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你看我的小胖手”“这不是胖,是肿的吧” 山东医疗队员、武汉医护人员和患者间相互关怀,上演一幕幕暖人瞬间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3-02 04:53   https://www.yybnet.net/

武汉市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白衣)向山东医疗队员(蓝衣)介绍工作流程和病人情况。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正式进驻武汉市第三医院工作多日,在陌生的工作环境中他们能够迅速地进入工作状态,这其中除了队员间的默契配合外,更少不了当地医护人员的指导帮助以及医患之间的相互体谅。山东医疗队员、武汉医护人员和新冠肺炎患者三者间特殊的关怀,上演了一幕幕非常时期非常环境下的暖人瞬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特派记者黄翔发自武汉

相互协作,培养出了战友情谊 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王芹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山东医疗队接管两层楼的病区,每层有近80个病人,既有轻症也有重症。来到新的工作环境,都要经历磨合期,武汉市第三医院在每个值班时段都为山东医疗队安排了两名医护人员进行指导,前期带着山东队员们熟悉工作流程以及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

“一开始是他们在前边做我们在后边看,后来换我们在前边做他们在后边看,并且时不时指点一下细节。”山东医疗队来自高唐县人民医院肿瘤科的护士赵昕告诉记者,指导自己的护士是武汉市第三医院的杨诗勤和钟晓霞,她们的指导事无巨细,不光是当前遇到的事情,连预想的事情也都给山东队员反复交代,“因为病房里老人比较多,所以送水送饭时,必须要告知她们一声,并且要听到她们的回应再走开。”赵昕介绍,除了工作流程上的指导,指导的护士还会告诉他们如何与武汉的患者相处。

每次工作结束,杨诗勤都会挨个看着赵昕和队友们脱下防护服,“她说‘只有看了才能放心’。”赵昕告诉记者,几天的共同工作,大家相互熟悉并相互关心,“有次洗手时她说‘你看我的小胖手’,我说‘你这不是胖,是肿的吧’。”赵昕看着她的手被勒得一道红一道白的,很心疼,决定把自己的护手霜送给她。

与患者聊家常,打开心扉

长时间住院,给病人带来了极大压力,为病人舒缓心理压力也成为医护人员日常的工作之一。在此过程中,医患间也相互建立了信任。

“有的患者总觉得自己身上不对劲,频繁找医护人员来帮自己看看。”来自东营市人民医院的刘媛媛告诉记者,在给有的病人检查之后,各项指标都没有明显异常,“他们就是心里不踏实,会把小的不适放大。”这时她就会用自己以往的护理经验,根据患者的心理进行“对症聊天”。

“一个是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一个是通过聊天发现他们的心结。”刘媛媛说,患者爱和她聊家常,有的会拿出孩子的照片,和她说起孩子的学业、找对象等问题;有的患者没有安全感,她就让患者家人带来他平常爱把玩的手串;还有的患者跟她介绍起武汉的美食景点,邀请她疫情结束后再来玩。看着患者从最初的焦虑到能露出笑容,刘媛媛感到非常欣慰。

在工作的几天时间里,山东队员陆续送走了几名出院的病人,他们都对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的病区里,山东医疗队员、武汉医护人员和新冠肺炎患者三者间特殊的关怀,这样的场景正是各方同心战疫的一个缩影。

新闻推荐

国家有难谁都不能袖手旁观

今年90岁的刘洪雷是聊城市高唐县原国棉厂织布车间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后,他捐款5000元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向奋战在一线...

高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我想去跑步2020-02-25 04:00
猜你喜欢:
推动乡村文化2020-02-28 05:11
评论:(“你看我的小胖手”“这不是胖,是肿的吧” 山东医疗队员、武汉医护人员和患者间相互关怀,上演一幕幕暖人瞬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