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动能转换看清平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0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邹辉通讯员刘强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行走在千年古镇高唐县清平镇的乡间田野,古风古韵的建筑与现代化的智造车间交相辉映,处处洋溢着发展的激情和活力,木材深加工、精密量仪制造等主导产业攀链升级,大手笔描绘着“智造小镇”的新蓝图。

“凝心聚力谋发展,改革奋进正当时。”清平镇党委书记殷传斌语重心长地说,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千载难逢,清平镇要想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必须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在大破大立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去年以来,清平镇把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把项目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在动能转换中转出新天地、换出新活力,在真抓实干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采访中,记者惊喜地发现,用“脱胎换骨”来形容成功转型后的清平镇的主导产业并不为过。

一片沙荒地,栽上树,就形成了如今茂密的森林。守着这块绿色宝地,清平人不断探索如何变林业资源优势为胜势,引领镇域经济跨越腾飞。近年来,清平镇把林木板材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以板材深加工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板材产业重镇。

然而,如何以更加环保的方式妥善处理木材加工产生的“下脚料”,让其变废为宝,是一直困扰清平产业绿色发展的难题。

前不久,年产15万吨木质纤维粉项目落户清平,让昔日令人头疼的木材“下脚料”,“变身”为高端多用途木质纤维粉,真正实现了木材深加工产业的闭合生产,构建起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环保循环经济链条。

“在清平镇政府的统筹推进下,总投资达2.6亿元的木质纤维粉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周期不到10个月,目前生物质锅炉、热磨机、力度检测仪等主要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毕。”木质纤维粉项目负责人宋公利介绍,由“下脚料”“变身”而来的木质纤维粉是一种高新技术填充材料,广泛应用于皮革、造纸等生产领域。

宋公利告诉记者,该产品原材料成本每吨不足500元,在智能化设备的“加持”下,成品每吨售价突破万元,目前,他们已经收到世界500强企业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的采购订单,争取春节后尽快开工生产。

设备智能化改造,招来5000万元订单,这是清平德龙义工贸交出的转型升级成绩单。

“原来由于设备自动化水平不高,生产的构件精密度不达标,好多高端订单都不能接。”这是多次与上门订单失之交臂的德龙义工贸负责人周化新心中的痛。

为带领企业打一场转型升级的“翻身仗”,周化新忍痛陆续淘汰了原有的手工生产设备,先后筹资1800万元引进了先进的数控导轨磨床、紫外线数控钻床等智能化生产设备,并根据生产需要进行量体裁衣式改造,让产品精密度达到了国内顶尖水准。

“目前,我们生产的构件最大单体重量达20吨,精密度误差能控制在3丝之内。”周化新自豪地说。

如今,转型后的德龙义工贸获得了“新生”,来图加工的精密机械构件订单络绎不绝,企业也开始提高接单门槛,由原来的“找单”变为“选单”。

新闻推荐

我心目中的英雄

□高唐县第一实验小学李宗涵百花齐放,要感谢雨露的滋养;雄鹰翱翔,要感谢阳光的照耀;硕果累累,要感谢土地的孕育;而我们今天的幸...

高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能转换看清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