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潺潺“小农水”浇地真省事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2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桐通讯员梁启强

一条条新修建的灌溉渠通达田间,一股股清澈的渠水流向田间地头……天气渐暖,正是村民在地里忙碌的时候,但记者在高唐县杨屯镇高庄村发现,偌大的麦田地里却只有几个人在忙活。

“自从有了‘小农水’,群众浇地方便多了。”正在地里忙活的高庄村文书王之果说,未实施“小农水”工程时,杨屯镇的几个村庄浇水都是采用二级浇水,每逢春耕春灌,村民需要用桶将徒骇河的水提到田地附近的垄沟内,然后再用机器进行抽水灌溉,费时费力。“现在,水不仅可以直接送到地里,还能省一半的水电钱。”王之果笑着说。

据了解,“小农水”项目是采取河上设泵站、地下埋管道的方式,将河水直接从地下送到田间地头。在高庄村,记者发现,麦地里每隔50米设置一个出水口,每七八十亩地设置一个节制闸,村民可以自己在出水口就近安装抽水袋进行灌溉,灌溉完即可关闭附近的节制闸,设计合理,省时省力。

“现在我们浇地都不用看着啦,村里有人帮着我们浇地,一亩地20元钱,方便多了。”王振水是高庄村的一名老党员,今年75岁,家里有12亩地,往年浇地他和儿子要轮流照看,现在村里有了4个“小农水”负责人,统一按顺序给村民浇地,他只需要在家等着负责人的电话,到时拿着抽水袋放在地里就可以了。“他们有一个人负责泵站,三个人负责在地里为村民调节出水口,也不用咱去地里看着,村里老人、妇女的地都不愁浇了。”王振水说。

“我们一整天都不在家,也不用担心自家麦地的浇水问题。”高庄村的姚建国说,他和妻子白天都在时风上班,家里的17亩地无人照看,听说现在村里可以雇人浇地,他立马给负责人打了电话,“1亩地看着浇完只要10元钱,加上水电费才30元钱,还不用我们来回跑,非常划算。”

据了解,现在杨屯镇每个村均设立了一个泵站,一个泵站可灌溉53公顷耕地,10天10夜即可全部浇灌完成。目前,高庄村的46公顷耕地已全部完成春季灌溉工作。

新闻推荐

借口试驾骗走车辆 一诈骗老手被高唐警方抓获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旭光通讯员李昊哲)日前,高唐警方破获一起以试驾名义诈骗车辆案件,抓获一名多次实施诈骗的犯罪嫌...

高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潺潺“小农水”浇地真省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