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冠县新闻 > 正文

刘东村崛起千亩樱桃林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0-29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岳殿举

本报通讯员 燕新涛

“你看,这片樱桃成方连片,总共1500亩,明年就到了盛果期了。”10月10日,冠县清泉街道刘东村村委会主任宋士国向记者介绍村里的经济发展情况,话语中充满喜悦和期望。

说起刘东村,清泉街道的人都知道,二十年前,这个村是有名的“涣散村”,挖河上工,没有人出工,交公粮,没有人交,村里的工作根本没法开展,村级组织陷入瘫痪。1998年,新的“两委”班子成立,刘东村的情况才慢慢有了好转,村里的各项秩序也逐渐理顺。

因为刘东村离县城较近,这几年,村里的年轻人都进城打工挣钱,吃穿不愁,大家都没有心思在农业上下功夫,村里也没发展起什么像样的产业。宋士国告诉记者:“刘东村2300亩耕地,全都种的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收益自然高不到哪儿去。因此,村“两委”一直琢磨着怎么把这2000多亩地利用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让刘东村真正振兴起来。”

2015年,冠县县委、县政府鼓励发展樱桃产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刘东村“两委”一班人意识到这是个难得的好机会,就迅速行动起来,开始做群众动员工作。

然而,村里的年轻人都忙于进城打工,对种植樱桃并不感兴趣。怎么办?村“两委”发动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讲形势,分析种樱桃的可行性。“首先,樱桃刚栽下的头三年,虽然没挂果,没有收益,但是地里可以间作黄豆、地瓜、花生等作物,有一部分收入,再加上县里一亩地补助300元,算起来,比种麦子玉米还强呢。”宋士国分析说,“再有,年轻人都在县城里打工,种樱桃平时不用管理,地里忙了回来也方便,可以说是打工农活儿两不误啊。”

在村干部的耐心引导下,村民种樱桃的积极性渐渐高起来,1500亩樱桃林在刘东村拔地而起,几乎家家都种起了樱桃。

2017年12月,省贸促会派驻刘东村的第一书记徐勇又带来了一个温室大棚项目,在村集体土地上建起了占地8亩的高标准温室大棚,为刘东村樱桃产业添上了浓浓的一笔。

村民郭怀鹏承包了这个温室大棚。“樱桃生长三年以后,挪到棚里,这样挂果后成熟的时间能提前一两个月。”他说,“温室大棚投入成本较高,我也算是做个试验,给群众蹚蹚路,可行的话就推广。”“根据这两年的行情,一亩地赚一万多元应该不成问题。”宋士国信心满怀地说,“现在家家户户热情很高,都特别上心,相信这樱桃一定能发展成刘东村富民的大产业。”

新闻推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聊城26个职位计划招录29人

本报聊城10月22日讯(记者杨淑君)日前,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自10月22日...

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东村崛起千亩樱桃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