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冠县新闻 > 正文

冠县: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0-30 1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日前,冠县冠星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利用国旗下讲话,向师生介绍了重阳节的来历及习俗,并要求各班积极开展帮助老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为老人制作一张感恩卡、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为爷爷奶奶捶捶背等形式多样的孝亲敬老主题队会,努力在全校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冠县长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提升德育水平,让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营造德育氛围。冠县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题,明确德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创建德育校园。第二实验小学、斜店小学等学校以德育墙、文化长廊建设为主、冠星小学以台阶文化为主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营造氛围推进德育教育;加强文明礼仪育人,开展德育主题活动育人,9月28日,清泉中学举行了“文明礼貌伴我行”演讲比赛,广泛发动学生参加,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实践“八礼四仪”文明养成教育,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主流礼貌文化氛围;依托传统节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传承中华美德”“缅先烈,知荣辱,树新风”“感恩励志主题教育”等德育活动;结合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责任、孝敬、感恩和诚信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班级园地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强化教师引导作用。教师是德育的保障,冠县始终坚持“育人为本,教师先行”的理念,锻炼队伍,加强培训,评选模范,为全县德育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人才保障。冠县依托“师德师风建设月”、“师德标兵”评选等形式,提升教师德育水平,引领广大教师学先进、争优秀、树新风,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教书育人的模范,先后涌现出轩云湘、赵会娜、张巧凤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一对一帮扶等行动,关心帮助学困生、贫困生和留守生,完善教师帮扶制度,建立帮扶长效机制。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学校广泛开展“知行合一”德育实践活动,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鼓励学生向身边榜样学习;发扬做好人好事,传递校园正能量,做到“知行合一”。兰沃乡中心小学学生任佳莉、鲁晓菡、鲁潇璐捡到1200元归还失主;冠县实验中学学生陈明儒、杨子枭将捡到的装有200多元现金和银行卡、医保卡的钱包交到派出所寻找失主;柳林镇乔庄联办小学学生刘启发捡到装有现金400元及银行卡5张的钱包,在其母亲的朋友圈寻找失主等。冠县校园里涌现出了诸如此类的众多好人好事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好少年,展现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风采,为广大同学树立了学习榜样。

□记者 王向阳通讯员 古希行 李维彦

新闻推荐

一名企业安管员的“安全经”

□本报记者申东方本报通讯员张绪超唐明强10月22日,在冠县万善乡荣辉轴承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正在为赶订单而忙得热火朝天...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基建工程惠民生2018-10-23 15:29
猜你喜欢:
评论:(冠县: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