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冠县新闻 > 正文

冠县审计局推出每月帮包制度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1-06 16: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0月18日,冠县范寨镇审计所内,来自冠县审计局村级审计管理办公室的杨思通、赵怀山正在进行点对点帮包。一上午的时间内,帮助审计所解决了审计实施方案编写不具体、不全面、审计发现问题定性不准确、无具体处理意见、审计报告格式不统一等问题。

村级审计工作是审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村级审计工作做好了,就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和“无缝隙监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6月,冠县作为聊城市首个成立乡镇审计所的县,不断摸索创新,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村级账务管理,起到了对村“两委”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和使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的作用。但是,审计所人员业务不熟悉、遇到疑惑困难不能有效、及时解决等问题也随之而来。针对这一情况,冠县审计局于2017年3月实行业务科室点对点帮包审计所制度,以便充分发挥业务人员业务优势,帮助审计所业务方面不熟悉的问题。

各分包科室每月要至少到所包乡镇(街道)审计所督导检查指导一次。业务科室分包的具体职责为:一是督促进度,看乡镇(街道)是否重视到位、支持到位、组织人员到位、明确任务到位、工作进度到位。二是解惑释疑,解答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方式方法、法律法规、定性处理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发挥好帮的作用。三是检查审计程序是否规范、取证底稿是否规范。四是检查成果利用方面,是否有应挖掘的成果未挖掘到位等问题。五是检查履职尽责方面,有无查得不深不透的问题、有无漏报瞒报问题的问题、有无应移交未移交的问题等。

范寨镇审计所所长许虹说:“通过帮包,解决了我们平时经常面对的实施方案如何编写、账怎么查、疑点线索怎么延伸、问题怎么定性处理等问题。通过与审计局村审办杨思通等同志的交流,我们对村级审计的实务了解得更透彻了,这一帮扶措施很管用。”

自该制度实施以来,成效明显。2017年至今年9月份,冠县共实施村级审计项目559个,查出违规资金和管理不规范资金6029.74万元。全县帮助规范村财务管理和建章立制105条,给当地县、乡党委政府提交综合和专题报告41篇,县、乡党委政府、被审计村居根据审计情况或审计建议完善和出台相关文件16件,通过审计平息信访案件11件。

□记者 朱海波通讯员 姚云凤 程邦磊

新闻推荐

清泉街道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

本报讯冠县清泉街道把扫黑除恶同社区建设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党员的先...

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冠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冠县审计局推出每月帮包制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