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城乡洁净的秘密 冠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走笔

来源:聊城日报 2019-11-2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0日,柳林镇高杨林村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村里雇来挖掘机,帮助村民清理院子里的柴草堆。□文/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洪祥通讯员周书伟张静

目前,冠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得如火如荼,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居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到很大改观。这些变化背后有哪些秘密?近日,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人盯人、人盯事,事完人才走

柳林镇有50个行政村,按照人居环境基础好坏分类,各占一半。为了彻底整改柳林镇25个人居环境薄弱村,柳林镇采取“人盯人、人盯村,事了人才走”的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柳林镇党委书记张子民说:“农村工作中,村集体没有做到位的工作,需要乡镇政府主动作为、大力推进,达到为民解忧的目的。”

农村人居环境“破窗效应”明显,谁家房前屋后有了垃圾杂物,都往一处扔。而且,村干部没有把打扫卫生作为工作重点,“好村不用管、弱村脏一片”的现象严重。针对这一情况,柳林镇发动所有村落实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每名科级干部帮包一个村,驻村工作,事不达标,人不撤走。

城里净、村里洁,洁净乐万家

冠县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城乡人居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对此,冠县各乡镇因地制宜,有的镇办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施工;有的村集体购买建材,村民“各扫门前雪”;有的个人雇佣机械,清理垃圾“欠账”。最终,冠县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近期,冠县电视台曝光了一些乱扔垃圾的行为,大大提升了冠县群众保护环卫劳动成果的意识。

位于冠县西环的西街村经营了一个农贸市场,村里一直注意环卫工作,对农贸市场产生的垃圾都及时进行了清理,村“两委”自认为在人居环境清洁方面经验很多。但是当村里党员干部看到冠县实施分区域“洗街”效果后,才知道自己的清洁工作还做得不够。目前,西街村房前屋后、农贸市场的边边角角都已经清理干净,村民和附近群众说:“现在里里外外都干净透了,要是再有人乱丢垃圾,群众都不答应。”

县总管、镇分管,党员冲在前

为确保冠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出实效,冠县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工作组,各乡镇也都成立了包括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小组,按照统一的清洁标准,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冠县县委副书记张云生说:“制度早已制定,关键看县乡村如何落实。找差距、抓落实,关键看党员干部。”柳林镇投入1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聘请保洁员,并积极调动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主动性,号召群众出工。包村干部康哲说:“近段时间以来,我一直盯在岗位上,确保完成任务!”

新闻推荐

面对面讲手把手教 省派驻冠县乡村振兴服务队服务群众见闻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通讯员许永飞董凌云“大棚蔬菜由于与外界隔离,缺少自然授粉昆虫,农作物坐果率低;人工授粉、激素...

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乡洁净的秘密 冠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走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