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半亩花菇赚万元,他带着村民共撑“致富伞”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6-30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冠县讯(记者张婷通讯员许永飞马雪)在冠县梁堂镇赵梁堂村程子庆家的养鸡棚里,没有鸡笼,没有鸡叫,也没有难闻的气味,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花菇菌棒。“我们种花菇都是王俊义带动的,只要把鸡棚清理好,管道设施安装好,就可以直接种,技术啥的全程由王俊义指导。”程子庆说。

程子庆口中的王俊义是赵梁堂村村民,冠县花菇种植第一人。说起花菇种植的初衷,王俊义只有两个字——“好玩”。2014年,王俊义同朋友一起去河南驻马店游玩,看到当地种的花菇之后立马来了兴趣,“一个普通菌棒竟然能长出有花纹的小蘑菇,太神奇了,我就想知道它是怎么长出来的。”王俊义说。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王俊义在2014年到2017年间,十多次奔赴驻马店学习,并于2017年建大棚种花菇。“出去学习只能学到一些基本的技术,很多精髓是学不来的,必须自己试验才能知道问题所在。”王俊义说。于是,他开始俯下身子在菇棚里搞钻研。

花菇的特性就是怕热不怕冷,耐低温,需要时刻关注大棚的湿度和温度,在仲夏时节需要使用吊喷全天候喷水。王俊义凭借这些年的种植经验,已经练就了一进棚房就能感觉到湿度和温度是否合适的本领。花菇中秋节开始采摘,整个出菇期能持续6个月,一个菌棒可以长出2斤花菇。

第一年出菇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晚上凉风一吹,花菇全部开片,正常的鲜花菇每斤能卖5元左右,开片后的花菇每斤只能卖到3元。直接卖了收入少一大截,王俊义便自己摸索用烘干机将开片花菇烘干,以每斤28元的价格出售干菇,不仅没有受损,还获得了高收入。

目前,在王俊义的带动下,5户养鸡户转型开始种植花菇。“现在,种植花菇没有那么多顾虑,收益比养鸡可观,今年我就把这两个鸡棚改成了菇棚。”程子庆说。

“一个大棚占地0.6亩,能放3850个菌棒,按去年的价格一个菌棒纯利润3元,一个大棚的利润达11000元。”王俊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还有不少有意向种植的村民被他的致富经所吸引,也开始打算种植花菇。

新闻推荐

又现“冒名顶替上学” 纠错不能总等舆论倒逼

山东聊城冠县“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事件余波未平,同在聊城的王丽丽(曾用名王丽)近日向媒体反映:她在1996年以王丽这个名字报...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半亩花菇赚万元,他带着村民共撑“致富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