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一碗红糖水的真情· 一个小乡村的蝶变

来源:聊城日报 2020-08-26 21:38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赵艳君

来到冠县定远寨镇大闫村之后,刘春光越来越接地气了。和村民站在一起,陌生人很难从人群中辨别出他的身份,事

实上,他以省派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来到这里,才不过两年半的时间。

虽然刘春光来这里不足1000个日夜,但村子的变化却多少让他生出一些成就感。刘春光说,是村民不经意的一 言一行给了他无限的温情和精神力量,村民却说,是刘书记的到来,给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一碗红糖水 浓缩贫困户所有的真情

2018年2月份的一天,刘春光首次来到大闫村。那时的大闫村,基层

组织建设薄弱、经济发展落后、村庄治理混乱、民生问题复杂、基础设施短缺。既来之,则安之,虽然刘春光一再用这句话劝说自己,但心里还是没底,先从哪里入手,才能赢得村民的“芳心”呢?

观察了一段时间,他慢慢有了思路——村子基础设施太落后,村民急需一处休闲娱乐的场所,“生活有了乐趣和温度,心灵才有归处”。

他通过租赁的方式,在村委会旁边的两处闲置土地上修建了篮球场和休闲广场,然后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硬是“赖”到了体育器械和健身器材。篮球场给村里甚至周围乡村的孩子都带来了无限乐趣。

村民的生活开始丰富多彩起来,而他们望向刘春光的眼神,慢慢由质疑变成了肯定。

说到这里,46岁的刘春光满脸羞涩地笑着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次,他去看望一位年长的贫困户时,对方给这位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的“刘书记”冲了一碗红糖水。作为一个高血糖的人,看着这碗红糖水,刘春光内心其实是拒绝的,但为了不辜负对方的这份心意,他还是端起碗来一饮而尽,“这碗红糖水是他能给予我的最高‘礼遇’,我不能让这份感情无处安放。”

一句感谢话 给予他继续前进的力量

2017年,大闫村摘去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如今,村里尚有38户脱贫但享受政策的贫困户,74岁的陈春芝就是其中之一。

8月24日上午,看着正在修建的院墙和建好的新居,陈春芝说,没想到党和政府那么多人挂念着自己,她对记者说:“你们一定要表扬一下刘书记,我知道他的名字,他叫刘春光。”

说到这里,老人眼睛里开始泛起泪光。而看到这一幕的刘春光坦言,这句话,增加了他前进的力量和勇气。

和刘春光“搭档”两年半的定远寨镇管区书记宋占云,细数了这位工作伙伴不为人知的小“秘密”。

宋占云说,刘春光曾经自掏腰包给贫困户安装了自来水,还曾经跑到省城原单位,给村里一位癌症患者募集了近万元的善款,他真正把自己融入了这个村子。

新闻推荐

冠县崇文街道:扶贫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近日,冠县崇文街道徐宋三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院内热闹非凡,原来,扶贫志愿者在此举行扶贫公益活动。活动分为“健康义诊专...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教育圣地不容污染2020-07-24 10:17
评论:(一碗红糖水的真情· 一个小乡村的蝶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