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带资回村当支书,领着乡亲增收致富 出资修缮和新建村内道路,杨本凯又建起农业产业园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03 16:13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日,只要不下雨,晚上7点钟左右,冠县柳林镇大杨庄村40多岁的村民李忠海,都会到村庄南侧的七彩农场纳凉。“现在,村里环境卫生变好了,路修得又宽又平,晚上出门有路灯照亮,这都多亏了杨书记啊。”李忠海说。

带资回村当书记

让乡村有了新变化

“杨书记”名叫杨本凯,今年33岁,是大杨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年纪不大,却有丰富的人生经历。2009年,杨本凯在济南创办公司。2016年,柳林镇开展重点小镇建设,杨本凯回来参与项目建设。离村多年的杨本凯,看到村集体收入微薄、基础设施差,萌生了为村庄发展尽份力的想法。当年12月,他被推选为大杨庄村党支部书记。

“村里有2000多人,在全镇算是个大村。以前没接触过村庄管理,缺少经验,当时就想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杨本凯说,为打开局面,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摸清了村庄道路和生产桥年久失修、村里没有路灯、村民收入方式单一等村民关心的问题。

“村里没钱,我先垫付。”2017年他自己出资70多万元,在村里修缮和新建了部分桥梁,打通了村内大街小巷道路,将进村路从原来的4米拓宽至11米,还在路旁栽种了绿化苗木,安装了122盏路灯,让村庄的夜晚亮了起来。

如今的大杨庄村,路宽了,灯亮了,桥修了,出行方便了。村庄从里到外有了新变化。接下来,杨本凯开始着手解决村集体无收入、村民增收渠道单一的问题。

建设农业产业园

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2017年下半年,杨本凯流转了260亩土地,投资600万元,建设30个冬暖式大棚,由13户村民参与试种,以西红柿、小香瓜等农作物为主。“第一年,村民不懂技术,产量和销售都不好,13户里只有2户收入超万元,其他都是4000多元。”杨本凯说,经过学习研究,2018年,每个棚能收入6-7万元。2019年,杨本凯将种植面积扩至480亩,大棚增加到65个,并采取分成模式,由村民种植,收益按四六分成。“村里有10户村民参与种植,作物有油桃、哈密瓜、贝贝南瓜等等。”杨本凯说,村民种一个大棚,能分到3万到4万元。李忠海是棚主之一,共种植了10个大棚。在农业产业园里,有100多位村民在棚里打工,一天能收入50-80元不等。

农旅融合

打造七彩农场

杨本凯介绍,去年他邀请专业策划团队,投资千万元,对农业产业园进行了打造,将其取名为“七彩农场”。经过一年紧锣密鼓地打造,七彩农场已初具规模,设有拓展基地、红色文化馆、百鸟园、现代农业馆、航空航天馆、非遗馆、趣味乐园等园区。

记者走进七彩农场时,首先看到的是一堵攀岩墙,对面的草坪上有个凉亭,站在亭中还能看到农场远处的风景。再往里走,穿过风车长廊,在健身休闲项目区,有独木桥、梅花桩等。在百鸟园里,可以与可爱的鹦鹉来个亲密互动。

杨本凯说,游客在感受田园风光的同时,可以了解到现代农业知识,进行农耕活动,体验农村生活。还能体验农产品制作过程,并购买乡村旅游产品。现阶段,民宿正在建设,建设好后,可以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

“7月份,拓展基地和百鸟园正式对外开放。”杨本凯说,目前最受欢迎的是拓展基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3000多位学生到基地进行拓展训练。下一步,他计划让村集体融入七彩农场运营,以土地入股,持股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

农村大众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许永飞马雪

新闻推荐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债权转让公告

根据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简称“华融山东分公司”)与买受人冠县启航物流有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

冠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申桂峰增收记2020-08-26 21:19
猜你喜欢:
评论:(带资回村当支书,领着乡亲增收致富 出资修缮和新建村内道路,杨本凯又建起农业产业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