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冠县万善乡基层综合治理赢口碑树品牌 “进政府向左拐 一切问题都OK”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1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肖 会

本报通讯员 张金岗 赵玉龙

9月24日,冠县万善乡南王段村村民黄振国告诉乡司法所所长田振勇,村头两台变压器更新完毕,不会再有漏电、触电风险了。

前段时间,南王段村东北角机井变压器老旧,出现联电反应,埋在地下的电线时常漏电,无法正常供电,村民担心触电,不敢到田里干活。他们致电乡司法所:“村头的两台变压器不能用了。”

接到村民反映,田振勇和副所长杜文勇与乡变电所、冠县供电公司一合计,决定为村里更换两台新变压器。9月23日更换完毕后,当晚遇上暴雨,田振勇担心新变压器经不住大雨考验,就和杜文勇冒雨赶到现场查看,看到变压器正常工作,村民用电稳定安全,一颗心才算放下。

“群众的事挂在心上,群众的事都是大事。”田振勇说,这是他们基层干部在实践中的深切体会。近年来,冠县万善乡在基层综合治理工作中,探索“枫桥经验+”模式,发挥村“两委”干部和退休教师等优势,筑牢基层矛盾化解第一道防线,建立33支基层社会治理服务队,他们像田振勇、杜文勇一样活跃在基层一线,随时随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折不扣地让群众的事有人管、有人办、马上办、办得好。

8月13日晚10点,北田平村村民赵志成醉酒失控,在村里乱跑乱打,将家门前乘凉的赵琳打伤,两家矛盾激化升级,到了棍棒相加、群架群殴的地步。村民向乡司法所求助,田振勇、杜文勇及时介入,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疏解双方家属情绪,历经三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赵志成向赵琳赔偿12万元医疗费,平息了剑拔弩张的邻里关系。几天前,村民赵琳和乡亲们给万善乡司法所送去了一面“和风吹心田 细雨润民生”的锦旗,表达他们对万善乡司法所倾情为民、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感谢之情。

村民们信赖的万善乡司法所位于乡政府驻地院内,进乡政府大门左转就是司法所,司法所里有便民服务中心,信访、司法、市民热线、“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基层治理资源“汇聚一堂”,联合办公,接待群众办事、处理热线反映事件、解决群众各项诉求,方便群众办事、求助。全乡村民遇到大事小情,只要有困难,就进乡政府大门,左拐来到司法所便民中心,群众亲切地总结出“进政府向左拐,一切问题都OK”的顺口溜。

万善乡还充分发挥党政干部接访机制,每天至少安排1名科级干部在法律服务或信访窗口接访,现场解决群众问题。同时,乡党政负责人经常入户调研,变上访为下访,现场为群众解决困难,逐步构建起“基层矛盾不出村,社会纠纷不出乡”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3年来,调解矛盾纠纷298起,处理到乡信访问题291起,办理群众热线1450件。特别是今年1至7月,全乡科级干部接访42件2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68起,处理到乡信访问题42起,连续4个月群众满意率100%,实现了无一人进京、赴省、到市上访。

新闻推荐

旧坑塘里念活“荷花经” 冠县万善乡变废为宝盘活乡村经济

□聊城新闻网记者贺壮马麟“曲曲折折的池塘里,弥望的是田田的荷叶,叶子出水很高,像婷婷的舞女的裙……”在万善乡东马固村的...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冠县万善乡基层综合治理赢口碑树品牌 “进政府向左拐 一切问题都OK”)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