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用新发展理念“融”新发展格局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1-27 11:15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用一个坐标图直观地反映2020年冠县经济数据,那一定是一个持续上扬的曲线。曲线的起点,让人揪心。曲线的终点,让人放心。

平凡与不凡的区别,是经历的不同。

2020年年初,冠县经历了疫情防控中的守土安民;年中,经历了经济发展数据转正的可喜转变;年末,释放了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刚刚闭幕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聊城一定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把握正确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顺应国家和全省发展形势,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冠县驶上了地方经济前行的“快车道”,打开了高质量发展“工具箱”,启动了指标快速转正的“冠县速度”。

新旧动能转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双招双引工作提效……去年以来,冠县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促进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促进乡村振兴再上新水平。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些努力的背后是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营造好的环境,让外商来了安心投资,专心发展;让外资来了瞄准主业,快速成长;让人才来了早早立业,干出成绩;让本地企业学习先进,充分赋能。

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2020年4月2日,冠县经济运行监测制度正式试行:在“面”上,成立经济运行监测专班,县领导亲自挂帅,主管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组成“战将方队”;在“线”上,把工业指标监测责任全部分解到主管部门,主管部门管行业、扶企业,落实政策,纾困解难,跟踪服务,务保市场主体;在“点”上,92名驻企指导员深入企业,蹲点服务,一企一策,减负助力。面线点贯通,上中下联动,形成服务市场主体、监测经济运行的科学机制与强大合力。

精准监测,对症施治,既防大病,又医小疾,经济运行监测制度成为保障和服务工业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压舱石。

校企合作方面不断传来好消息,恒通晶体与山东大学共建超纯超细电子基础材料创新中心,上达稀土市级磁性材料实验室建成投用。随着与高等院校和实验室的接触越来越多,企业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诉求不断“变现”。2020年,全县制造业技改投资14.7亿元,增长46%。

传统制造业的振兴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技改”。良好的发展氛围,让冠县新增了高新技术企业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4.2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3位。

重点项目建设提质

面对疫情,冠县重点企业主动上马新项目,实现逆境突围。冠星集团纺织产业园上马了投资3.2亿元的无纺布项目,该项目是冠星集团原有纺织项目的延伸,将推动公司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型。“高度自动化作业,简单地说,就是这边塞进原料,那边出产品。”冠星集团常务副总郭安波形象地说。这一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量可达3200吨,预计年增加销售收入12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

冠县统一车轮有限公司一直把销售重点放在海外市场上,所生产的卡车轮毂产品远销东南亚。2020年4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但由于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出口难度增加,统一车轮就把市场重点转回国内,产品在华北地区供不应求。企业的102个工位,始终保持满负荷运转。

美页自动化科技被列入省级重大项目,冠太新材料等4个项目被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第二工业聚集区等8个项目被列入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申报数量全市最多。全力以赴抓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争取债券资金13.2亿元,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冠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既保障已有项目“枝繁叶茂”,又促进新上项目“落地生根”,让“要素跟着项目走”,实施重点项目82个,累计完成年度投资89.4亿元。

双招双引工作提效

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灵活开展网络招商、团组招商、委托招商和点对点外出招商,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7亿元,任务完成比例位居全市第一。

“冠县是一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投资热土,发展机遇无限,合作空间广阔。我们愿为您提供一切服务,创造一切条件。”去年11月27日,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冠县县委书记李春田走上主席台,为冠县2020年度“双招双引”推介会致开幕辞。他郑重承诺:“在冠县,一切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全部放行;一切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均可参照;一切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方法,都可试行。”

招才引智方面,冠县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冠县)科创中心、山农大乡村振兴学院冠县分院;组织实施“水城优才”“智汇冠县”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面向全国“双一流”高校,引进优秀青年人才45名;制定《打造智汇冠县品牌激活人才制度效能的若干措施(试行)》,为60名优秀人才落实生活补贴,筹集人才公寓105套;制定《冠县企业科技创新奖励资助办法》,1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入选“外专双百”计划。

优惠政策是吸引企业选择来冠县投资的首要原因。租金、税收“3免2减半”,是冠县对签约入驻新兴产业园的企业制定的优惠政策,即企业在入园前3年租金、税收全免,第四年、第五年租金、税收减半。租金每季度首月收取,末月返还,税收则以奖励的形式返还。第二个原因是,新兴产业园配套设施齐全,企业可“拎包入住,无忧投资”。第三个原因是,冠县审批手续简单、快捷,还有指导员帮助跑腿办理,企业很省心。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冠县人继承过去“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的实干精神,力争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从后排走向前列,奋力开创冠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冠县2020年度“双招双引”主题推介会签约仪式

新闻推荐

烈士忠魂昭后人 在冠县“六十二烈士墓”前的追思

□刘继林齐鲁大地埋忠骨,苍松翠柏慰英魂。1月18日,深冬的鲁西大地,不时掠过阵阵寒风,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展与改革局、自...

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新发展理念“融”新发展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