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及时雨”润沃野 冠县为春耕备播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01 10:12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尹腾淑通讯员张淑华

农时催人忙,不负好春光。随着天气日渐回暖,春耕备播的序幕逐渐拉开。

春耕备播,资金是前提,金融作保障。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促进春季农业生产产,在人民银行冠县支行的积极引导下,冠县金融机构聚焦农户、农业企业和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创新信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贷款利率,了解农民春耕备播信贷资金需求,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截至目前,全县金融机构共发放春耕备播相关贷款980笔,金额1.64亿元,为春耕备播提供了金融力量、注入了金融活水、送上了金融“春雨”。

播洒“及时雨”保障生产不误时

“多亏了农商行送来的‘及时雨’,解了我这资金紧张的‘渴’!”2月24日,冠县东古城镇种植油桃的农户孙海栓对记者说,“去年受疫情影响,我种的油桃没卖上好价钱,比往年少收入10多万元。今年开春,这40亩棚油桃需要上化肥又得打农药,人工费也涨了不少。我正为钱发愁呢,农商行的工作人员就找上门来了。他们手把手对我进行指导。贷款无需抵押担保,只需手机操作,2个小时就到账了,真是便捷又高效。”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冠县的不少大棚种植户带来了冲击,油桃、樱桃等果蔬售价普遍偏低,资金回流量小,种植规模大的农户受影响更严重。为此,人民银行冠县支行加强窗口指导,引导辖内涉农金融机构发挥支农主力军作用,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该行创新“春耕备播贷”,面向职业农民、种植大户等生产主体,推行自动化办贷模式:自助授信、自助借款、自助还款,大大减少申贷时间成本,有力支持了春耕备播。截至目前,已发放“春耕备播贷”1.04亿元,支持果蔬大棚、树苗培育等种植户312户,支持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经营户128户。

破解担保难题农户不犯愁

“现在咱们农民贷款路子多了,银行想着法给我们找途径解决担保问题,还让咱们享受优惠政策,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范寨镇范庄村的种粮大户范文清说。

范文清是众多“鲁担惠农贷”的受益人之一。他今年种植了17公顷小麦,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种粮大户。5年来,他的种植规模已从起初的5公顷发展到现在的17公顷,他计划今年再承包6公顷土地,种植小麦、玉米这两种粮食作物。时值春耕时节,范文清急需购进一批农机设备和化肥,但是,由于他年前刚结清了今年的土地承包款,手头资金不充足,而且还面临贷款缺少抵押品的难题。人民银行冠县支行精准把脉,引导辖区金融机构为其办理了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的“鲁担惠农贷”,金额30万元,免除了范文清四处寻求担保的困扰。

据了解,人民银行冠县支行积极为银担搭建桥梁,指导4家金融机构与省农担公司联合开展业务,推出“鲁担惠农贷”,为全县从事农业生产、农副产品批发以及其他农业物资生产制造、销售的生产经营主体提供贷款申请担保,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执行优惠利率,控制成本。截至目前,4家金融机构共为春耕备播生产经营主体发放“鲁担惠农贷”147笔,金额6148万元。

落实惠企政策力保资金不断流

山东双力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粮食干燥成套设备及农机具的小型企业。正值春耕备播之际,农用运输车及农机具需求增加,加之去年的一笔春耕贷款到期,企业面临资金压力较大。

中国农业银行冠县支行了解到企业资金短缺的现状后,根据人民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工具,为其办理贷款延期业务并追加贷款410万元,同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发放贷款900万元,下调贷款利率40个基点,大大减小了企业的资金成本。目前,该企业6条生产线已满负荷生产,日产农机具40余台,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市场和农业生产对农机具的需求。

在春耕备播农户和企业中,人民银行冠县支行引导金融机构,一方面对涉农资金需求优先保障、优先办理、满足,全力支持春耕备播;一方面不抽贷、不断贷,采取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予以展期或续贷,积极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贷款业务。截至当前,该县金融机构累计为6家农业生产企业办理延期贷款10笔,共计3.14亿元。

新闻推荐

冠县:慰问立功受奖官兵家庭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继林)春节前夕,冠县县政府、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专程前往柳林镇单庄村、邓庄村,大...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及时雨”润沃野 冠县为春耕备播注入金融活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