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八旬老人搬“新居”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08 10:30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申东方通讯员陈子厚

听闻冠县甘官屯镇佀庄村村民臧学梅住进了敬老院,记者决定去看看。3月1日,在兰沃中心敬老院,记者见到82岁高龄的臧学梅时,她正在制作一朵紫色的手工花,桌上的花瓶里已经插了几朵颜色各异的花。“现在有人陪伴,不再孤独,晚上也不害怕了!生活就像这花一样美好!”说起住进敬老院的变化,老人满面笑容。

臧学梅能成功搬入“新居”,背后有不少人付出了努力。此前,为了让臧学梅住进敬老院,甘官屯镇、村两级干部没少到她及其子女的家里去做工作。这件事说来话长。

2014年,臧学梅因丈夫许继文患有胃癌,经村民民主评议,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底,臧学梅在政策帮扶下脱贫,家中的土地由子女代为种植,加上上级的小麦补贴,每年有近3000元的收入。再加上养老金、高龄补贴、项目分红,2020年,臧学梅的年收入超过了7000元。

物质生活不愁了,但老人精神生活匮乏。自从丈夫去世后,臧学梅始终独居。其儿子许顺之多次劝说她搬到自己家一块居住,但臧学梅总感觉不方便,坚持要一个人生活。2020年7月,臧学梅不小心摔了一跤,右手腕骨出现裂缝,手腕肿胀得厉害,右手活动困难。臧学梅的大女儿在十几年前因脑卒中偏瘫,现无语言表达能力,靠坐轮椅生活,基本生活都要别人照顾;二女儿嫁到本镇西王信村。摔伤后,臧学梅就每天到住在本村的儿子和三女儿家吃饭。但到了晚上,老人仍坚持回家休息。

虽然臧学梅耳聪目明,身体很硬朗,但毕竟年纪大了,独居存在很多不便。甘官屯镇党委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安排干部去做她的思想工作。“她没有子女贴身照料,如遇突发事件,说不定会出现什么情况。”佀庄村党支部书记佀书华告诉记者。

但臧学梅不愿离开家,除了不舍故土,还要考虑其他因素。“我有4个孩子,去敬老院住,不得让人笑话他们不孝顺吗?孩子们也有这方面的顾虑。”臧学梅说。

“敬老院屋里暖和,有护理人员照顾,一日三餐不用自己做。您自己在家住,万一有个磕着碰着,这可咋办?”佀书华一遍遍地上门做臧学梅的思想工作。后来,佀书华又做通了臧学梅子女的思想工作,大家都感觉老人去敬老院能得到更好的照顾,于是达成了一致。

在敬老院,臧学梅被安排和同村的杨秀莲老人住进了一间房间。两人很快成了好朋友。在杨秀莲的带动下,臧学梅很快融入了敬老院的集体生活。帮忙包包子、一起看电视、过集体生日……臧学梅直言,“自己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新闻推荐

从“零”说起 冠县清泉街道西街村的故事

2月19日一早,沙元民(右)与冠县农副产品市场内水果经销商拉家常,了解水果销售情况。□文/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洪祥2月9日,冠县...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搬“新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