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临清新闻 > 正文

昔日环境脏乱、今朝家园美丽,新华街道林园居 标本兼治建设美丽新乡村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2-12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继林

本报通讯员 朱红光

临清市新华路街道林园居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脏乱村。而如今,在创建文明村居之后,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都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咱村子也是,从一个小破村变成一个漂亮村,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啊!”林园居一位苏姓老人这样说。

在创建文明村活动中,他们首先给村庄换上了“新衣裳”。他们对居内8000多米路面进行了硬化,全部铺成了水泥路面,并及时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绿化率达到38%,路灯安装达50盏。为保持好环境卫生的整洁,村里每年春季搞一次大型卫生整治活动,每个月进行一次中型卫生整治活动。在卫生整治活动中,他们以清除辖区垃圾死角为治理重点,出动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5辆,清理、清运垃圾3000多方,使全村的“脏乱差”问题得到了根本治理。

“有人说咱搞卫生是花架子,我看,这花架子必须要,真功夫更必须要!”居委会主任王秋祥这样表达他的观点。村里人现如今已深刻认识到,物质文明是文明创建的基础,要想更好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必须尽快发展集体经济。为此,他们立足本村实际,大力发展地方经济。汽车修理业是林园村的主导产业之一,年产值占全村工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目前,林园居拥有专业汽车维修门店70多户,从业人员400多人。因此,他们下大力培植汽车修理业,通过成立汽车修理协会、汽车修理门店管理、开展文明服务活动等工作,使汽车修理业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他们还着眼历史悠久的纺织行业,对20多家纺织个体业户进行登记造册,在业户中开展了文明经营竞赛活动,成为了振兴本地经济的又一主导产业。

“有的人有钱了,脑袋就浑了,可咱们不,越有钱,越要清醒!”王秋祥笑着介绍。村子美了,腰包鼓了,人们的觉悟意识在不断提高。过去,林园居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摆排场现象严重,究其原因,一是传统意识浓厚,二是借机谋财,三是打肿脸充胖子。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甚至导致债台高筑。近年来,他们制定了《婚丧嫁娶章程》,引导居民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废除了大操大办的老传统,树立了婚丧简办的新风俗。对婚丧嫁娶等红白事规定每家不超过20桌。为解决老人死后无处安葬的问题,它们对废弃的坑塘进行了改造,建起了100多亩的公共墓地,不仅较好地解决了林园居内死亡人口安葬问题,也有偿吸纳居外群众使用。去年,该居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000元,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

新闻推荐

临清农商银行 开展进企走访活动

本报讯临清农商银行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小微企业政策宣传,积极开展“进走访”企业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着力提升金...

临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清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环境脏乱、今朝家园美丽,新华街道林园居 标本兼治建设美丽新乡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