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泉城记忆 时代映像”壮丽70年 留住济南故事口述历史征集活动展播1958年,我们亲手建成山东第一高炉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26 11:19   https://www.yybnet.net/

王长申1977年12月2日的济南钢铁厂。 1号255立方米高炉沙池子出铁。开工典礼 255立方米高炉投产。

扫码可看口述历史展播

口述历史人物:王长申,79岁,全国冶金系统劳动模范。1958年济南钢铁厂建厂时的老工人,曾任济钢车间主任、调度室主任等,亲历了济南钢铁艰苦创业的岁月,见证了山东结束“手无寸钢”的历史。

1958年,18岁的王长申考上了山东省劳动技术学院(现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通知书上写着“你被我校铁厂录取”。那一年,济南钢铁厂成立,王长申和其他同学一起成了济钢的第一代钢铁工人,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采访时,79岁的王长申依然精神饱满、声音洪亮,聊起以前的事思路清晰,对历年的全国钢铁产量、经济产值如数家珍。他说:“干工作没有二心,就是一股脑地干”“工作往前看,待遇往后看,很多不如咱的”“身先士卒,怎么也得跑在前面”……

一根“抱杆”建炉子,见证山东钢铁跻身“十八罗汉”

“街边烧火的炉子,上边做着饭底下都会炼着铁。”王长申讲到1958年全国兴起大炼钢的热潮。1948年全国钢铁产量5万吨,1949年15.8万吨,1957年535万吨,1958年提出了全国钢铁产量要翻一番1070万吨的任务。时间短,任务重,为了确保任务完成,全国各地“全力保钢”。在此背景下,1958年7月1日,在一片麦子地上,济南钢铁厂奠基成立。

此前,1958年5月1日山东省的第一炉铁水由济南铁厂产出(1990年1月并入济钢),但济南铁厂的炼铁炉子仅有84立方米。要在麦子地上建厂,还要建成255立方米的高炉可不容易。人员是全国各地“凑”起来的,技术工人来自本溪、鞍山钢铁厂,政工干部来自省内大厂矿,工人从烟台、临清等抽调,普通工人则是从各地农村招上来的。“头一天还割麦子第二天就来厂里当起了工人。”王长申回忆说。

就在一穷二白、设备简陋的情况下,靠着一套40多米的“抱杆”,工人们用扁担抬,硬是把山东第一座255立方米的高炉一点点地垒起来了。王长申说,当时指挥部是临时棚子,就搭在正在建设的高炉底下,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基本没回过家,吃住都在这里,大家连轴转,困了就在棚子里眯一会儿。

凭着钢铁的意志,1958年12月,具有突破意义的255立方米1号高炉建成。从此,山东钢铁迈入全国30万吨钢铁行业,成为“十八罗汉”之一。王长申清楚地记得,高炉建成后,人们扭着秧歌、敲锣打鼓来庆祝。

亲历济钢的创业和发展,“火花四溅”的一生无悔而自豪

炉子建起来了,炼铁也是全靠手工。没有铸铁机,工人们就用沙子堆出了一块块的沙模子,整个炼铁的沙池子大约有200平方米。炉子里出来的铁水就像浇地一样浇在一个个沙模子里面,凉水冷却后再用铁棍翘起来,出来的是一块块铸铁块。

王长申干的就是在沙池子处理铁水的活,一个班有50来人,三班倒,整天和上千度的铁水打交道。铁水往沙池子里倒的时候“火花四溅”,掌握不好水量,还有“放炮”爆炸的危险。平时衣服上满是窟窿眼,烧伤更是常有的事,可工人们结了痂回来继续干。当时连住的地方也没有,随便住在大席棚里、挖的地窨子里,或直接到老乡家借住。“那时候的人什么也不想,单纯得很,一门心思就是工作。”他说。

在以后的日子里,王长申当过铸床工、炉前工、车间主任等,一辈子也没有离开过一线。下大雨别人往家跑,他得往厂子里跑。即便后来成为调度室主任,他更是哪里需要哪里就是岗位。高炉基本六七年会更换修整一次,爆破后剩下的炉底是最难清理的,炉底堆积了几年的渣、铁、砖头还泛着红光,要猫着腰进入,然后打上眼,把炸药放进去就得赶紧出来,转身的功夫,在屁股后面就爆炸了。讲到“扒炉子”的事情,老人透着的是无悔与自豪。当年连爆破队都不敢干的活,他领着老工人们硬是干出了经验,当时想的是:“身先士卒,怎么也得跑在前头。”

老人把青春、热血都洒在了这座“火热”的炉子前,亲历了艰苦创业的艰辛,也见证了济南钢铁一步步的成长,从255立方米到3200立方米高炉,从最初只能生产铁块到船用钢板,从30万吨级到1000万吨级的钢铁规模,从昔日的繁华荣耀到如今的转型发展。面对济钢的搬迁转型,老人说奋斗了一辈子的地方会有不舍,但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充满期待。

“自力更生,不跟国家提困难。”老人说,济南钢铁工人如铁的意志一代代传承下来,有这样的传统,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新时报记者张丽娟)

相关链接

“泉城记忆 时代映像”壮丽70年留住济南故事口述历史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收到不少市民来电,提供线索或讲述亲身经历。寻访中,听着老一辈人默默耕耘,为国家、为时代付出的努力,不断地被感动着、感染着。他们是革命者、建设者、改革者、创新者……70年,风云激荡,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敢勇者,他们各自代表一个时代的映像,又共同组成生生不息的时代群像。

济南时报联合祥泰控股有限公司连续四年挖掘泉水文化,留住济南故事。作为参与企业——祥泰控股一直坚守伴随,提升泉城品牌,传承泉城文化,留住这座城与这城人的故事。今年活动征集将持续到11月初,口述历史征集、拍摄过程中,新时报客户端将开设专栏实时展播视频成片,邀您共同参与关注。线索反馈电话:053167976772、67976222,视频发送邮箱:jnquanchengjiyi@163.com。

新闻推荐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服务农村助力振兴

本报聊城8月6日讯(记者李军通讯员张颖静)7月22日,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雷锋电子e工服务队在省乡村振兴临清康庄...

临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清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泉城记忆 时代映像”壮丽70年 留住济南故事口述历史征集活动展播1958年,我们亲手建成山东第一高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