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受疫情和政策预期影响,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 临清甲鱼产业自强自救盼“春归”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3-25 16:05   https://www.yybnet.net/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受“禁野令”政策预期和疫情叠加影响,有“黄运甲鱼”之称的临清市魏湾镇丁马甲鱼陷入销售“寒冬”。

魏湾镇丁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甲鱼养殖基地约1060亩,从业人员200余人,主要养殖中华鳖等甲鱼品种,2019年的年产值达9000余万元。“刚开始不知道甲鱼在不在禁食范围内,有哪些品种会受到影响。”丁马公司董事长魏保岭直言。《决定》出来后,甲鱼价格直线下跌,整个行业都慌了。

3月4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明确甲鱼(中华鳖)不在禁食范围内,这让魏保岭等人吃了“定心丸”。然而,相距明确中华鳖不在禁食范围的通知下发已过去半个多月,甲鱼销售的春天并没有来到。

据了解,虽说农业农村部为甲鱼正了名,但有些南方城市将经人工繁育饲养的龟、甲鱼等野生动物列入禁食名单征求意见稿,引发社会和业界争论和猜测。“以前,活体甲鱼最高的时候每斤能卖到60—70元,现在每斤10元都卖不出去。”魏保岭苦笑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彻底结束,餐饮业复苏尚待时日,活甲鱼几乎没有销路。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三月份活体甲鱼销量断崖式下滑。”

“现在温室甲鱼喂食的饲料,全都是厂里自己生产的生物饲料,每天饲料加上人工的支出就近10万元。活甲鱼的销售仅占我们整体销售的20%左右,其他的80%是甲鱼的深加工产品,如饮品、保健品等。以往,我们都是通过实体店进行销售,目前商店还未完全营业,这部分产品的销量相比春节前大约减少了60%。”自2003年开始,丁马公司便开始了甲鱼深加工之路。现在,公司已经研发出50多种产品,也正是因为这些深加工产品的销售,缓解了目前困境。

“最近我们在和快手等几个直播平台联系,发展线上销售,虽然刚刚起步,但日前已经接到了一笔近100万元的订单,我十分看好线上销售的前景。”魏保岭说。目前,丁马公司还有200万只活体甲鱼待售。

“受疫情影响,很多居民要办的酒宴都推到了下半年,下半年市场的需求量会增大,加上新拓展的线上销售,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魏保岭说。

新闻推荐

客座率不到一半,乘客自觉分开坐 市际班车恢复首日,车站客流量正回暖

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工作人员正在检票。3月5日是山东省恢复市际客运班车的第一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

临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清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产业挑起扶贫大梁2020-03-11 09:49
猜你喜欢:
评论:(受疫情和政策预期影响,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 临清甲鱼产业自强自救盼“春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