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泗洲赋 李胜华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8-23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泗洲之岛屿,如嵌西江流域之宝石,像在水一方之佳人,琼岛春云灵动而眷美。临江碧水滔滔,岛屿矗立琼楼;近而水绕众山抱,远则峻岭紫气浮。叹其江野开阔,长天一色,携东方七彩云霞色,饰吾身万千风情;临清风,言欢把酒,赏江远之船帆,望岸近之波景。

斯岛,洲内古俊人杰济兮,浓墨丹青舒华夏;岛上历史印迹煌兮,色彩缤纷歌盛世。进士古宅老屋,印记其血脉流藏儒魂,翰墨韵香,光耀祖上门楣,润泽子孙而福荫后代,斯也,人文尽显而人才辈出,显先人之精神,著泗洲之佳音;携侣游伴,争看千树繁花艳,芳香兮满堂皆色,捻花相向兮成佳偶。阡陌纵横,野藤如蛇绕锁石径,满洲皆风景,处处留归人;遥望苍穹满星光,满架瓜果洲香遍。此可放心情,随光影掠动,身心一体则无忧虑也。若倦身,回安身之所,清风翠竹指家处,虫鸣蛙叫伴归路。

斯岛,花木郁郁葱葱而立,绿水青山且鸟语花香,春赏万木争春早,春江水暖;夏观葱茏和葳蕤,明静幽悠;秋且临江独坐夕辉;冬则摇曳一树银光。若抚船涉水,破浪乘风而行,碧波万里,旖旎风光,轻嗅江水之味,环顾四周群山青青,山水间游仙,乐事也,厉觉万般天意皆往事。目所及腾腾东逝水,有登临碣石沧海而通古今之悦感。慨叹噫!天地造物之鬼斧神工之壮兮妙兮,却倍加垂青此地;千古江流奔腾不息兮,何以为文,乃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碧涛余晖尽处潮汐是文章。

谓曰:人间岁月芳菲在,独留游客听水声,夕阳且醉,怎不醉游人而流连忘归期已。斯人杰地灵之润福岛屿,落落大方。藉何以?

或曰,苍郡千年古城有江流而厚智,绵绵江涛孕育小岛则福有灵气。洲立于江流之中,岛集聚江之开阔气韵,屿临伴江则能意生吉祥。山环而水抱,天地之灵气与此山水相伴相谐;人地睦和而处,民风淳朴如宾相敬。畅游泗洲之地,游仙于时光之轮,心空明随物外,物我两忘而气爽神清,忘身之何处;登临者只觉身心荡漾,日初而赏江海之粼粼波光,日落而念晚霞之琉影,偶有鸣啭伴潺潺之水。意念间,神游太虚顿入无我之境也。吾欲乘风归去,何处玉宇琼楼,何处向往瑶池!

噫!江山之美,美得醉人心扉;绿水之韵,再呈江湖风流。大坝镇三江,雄姿何其英发;三水相连,集聚乐业商贾;路桥飞架,腾飞发展幸事。赏泗洲风情,青山绿水皆在,叹太平盛世,奋力崛起中华。吾愿蕴古郡之辉煌,展“东融”之魄力。

吾辈祈愿奋力而为,显古城海纳百川、力争上游之壮志。

新闻推荐

山东建行“第一书记”扶贫故事 将金融优势聚焦在特色产业和扶贫项目上

□本报记者王琛“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是山东省推动农村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

临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清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泗洲赋 李胜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