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搭建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 聊城市技师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来源:聊城日报 2021-12-28 14: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英东 本报通讯员 范玉杰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乡村经济发展、人才需求,加快专业发展,促进校企产学研用融合,让更多劳动者走上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12月23日,谈及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聊城市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德云说。

近年来,聊城市技师学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作,搭建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为聊城经济发展贡献“技师学院力量”。

育人:坚持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一直以来,聊城市技师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思政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

学院党委按照“党总支带好团总支,党支部带好团支部,党员带好团员”的总要求,以团总支活动为抓手,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利用节日节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孔繁森精神、雷锋精神、工匠精神。

该校坚持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同步,以“红色引擎”引领专业教育,为学生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筑牢学生成人成才之基。9月28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在这次国家级竞赛场上,聊城市技师学院学生于传新获得砌筑项目的铜牌。

在聊城市技师学院大赛实训车间里,无论严寒酷暑,总能看到于传新忙碌的身影。他在领奖台上高高举起奖牌,而志愿者们则身穿红马甲,将其获奖瞬间定格成“红色引擎”启动的闪光镜头。

成才:服务区域经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今年6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对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从法律层面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得到落实,持之以恒促进乡村振兴。

“育人有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动力,只有将学院专业发展的‘根’深深扎进服务区域经济的沃土,才能让乡村振兴的‘枝叶’更加繁茂。”聊城市技师学院建筑工程系主任王庆刚说,作为服务区域经济的重要切入口,培养可以振兴乡村的技能人才,是学校实行“乡村点菜,学院送餐”定制式人才服务的初衷。

2020年,该校深化“专业群牵头,以县市两级知名企业为依托”的“一对一”结对人才培养服务,以电商专业为核心,包含建筑、经管、信息汽车等多个专业,形成了覆盖乡村振兴全领域的人才培养格局。

该校主动对接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将创新科技发展理念、营销模式、信息技术等融入教学,以“现代乡村产业+优势专业”,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物联网、植保无人机操作、建筑工程技术以及传统技艺传承等技术技能人才,满足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需求。

“通过深层次校企合作,带动了学院更多技能人才成长。”王庆刚说,该校首次电商直播就帮农民卖菜5吨。成立临清轴承研究院、与阳谷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签约……越来越多的校企合作形成供需良性循环,为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添足马力。

新闻推荐

聊城加快推进两个高速公路项目 分别为东阿至阳谷高速、德上高速临清连接线

本报讯(记者刘伟)记者12月20日从聊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聊城市正在加快推进两个高速公路项目,一个是东阿至阳谷高速公路,另...

临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清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 聊城市技师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