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打造“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物联网“高速公路”粮食交易插上“云翅膀”

来源:济南日报 2022-01-19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易粮易购云粮仓可视化云平台,让分散的粮仓管理服务实现智能化。

面对国内粮食存储交易中存在的痛点,一家诞生于济南的国有企业,正在打造一条“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物联网“高速公路”,让农业生产和产品消费两端紧密连接,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生活的第一必需品,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资料,也是关系国家安全的最重要的战略物资。种粮、储粮、售粮、用粮,每一个环节都与粮食安全密不可分。

国内粮食储售等流通环节存在的行业痛点,让山东易粮易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东深感不安,也让他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巨大机遇。“易粮易购正在采用现代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打造一条‘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物联网‘高速公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云粮仓就是这条‘高速公路’的入口。”王卫东说。

云粮仓建设已迫在眉睫

农民种粮售粮-粮食企业收粮-仓储企业存粮-加工企业买粮,每年夏秋两季新粮丰收之后,这条粮食流通链条就会快速运转起来。看似简单、顺畅的背后,却有诸多问题待解。

在王卫东看来,目前国内粮食流通领域存在不少痛点。一方面是国有和民营仓储资源的闲置浪费,另一方面是粮农自主存粮容易导致粮食浪费。

当前,国有粮库主要收购储备粮和部分商品粮,民营仓储数量多且分散,大部分缺少固定的存储货物,二者都有不少仓储资源空置,这些空置的仓库不能产生价值,形成资源浪费。

供给端利用不足,需求端却无仓可用。不少粮农打下粮食后,找不到合适的储粮仓库,只能自己保存,因为存储条件差,粮食不仅容易霉变,还极易招虫吃鼠咬。据测算,如果解决了粮食统一存储问题,每年至少可节约粮食2000万吨。

此外,国内粮食种植户仍存在小而散的问题,粮农售粮难以掌握定价权;需要买粮的深加工企业,则可能因为缺乏稳定的供应,面临买好粮难的困境。“这一切的局限性,让云粮仓的建设迫在眉睫。”王卫东说。

自2021年以来,易粮易购借鉴世界四大粮商的模式,瞄准东北、黄淮海两大粮食主产区建立云粮仓,将闲置的仓储资源整合到易粮易购搭建的平台上来,为种粮大户、粮食贸易商等提供粮食从种、收、存、管到加工、销售的全流程服务。

目前,山东已有4个大型粮库接入易粮易购的云粮仓平台。按照易粮易购“千仓万店”计划,未来在产粮区每个县都将建立云粮仓,至少布局1000个云粮仓,收储2000万-5000万吨玉米或小麦。王卫东表示,易粮易购希望通过云粮仓开展小麦、玉米、花生、大豆等粮油作物的收购、贮存、贸易等多元化服务,推动实现农产品的本地可存、可售、可兑换。

智慧平台让各方携起手来

将闲置仓储资源整合起来,建设覆盖产粮区的云粮仓,这只是易粮易购宏大计划的第一步。立足“互联网+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易粮易购运用互联网、5G、物联网、信息安全等技术,打造集云粮仓、智慧平台、智慧物流、精深加工、新零售于一体的农产品流通体系,以合伙人机制链接产业上下游服务主体,将服务向农业生产和产品消费两端进行延伸。

云粮仓采用“线上平台+线下库点”运营模式。智慧平台作为体系的中枢大脑,集云粮仓三维可视化平台、智慧运营平台、综合交易平台于一体,具备本地收储、线上交易、网上结算、实时监管等功能,并通过智能鹰眼、智能称重、智能监测、仓内报警等智能系统,对生产、消费、物流、监测、贸易、存储等实现网络化管理,对云粮仓进行统一配置和服务。

山东易粮易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冀有瑞举例说,易粮易购在临清粮库有24个云仓,通过智能监测系统,每个仓库的温度、湿度、粮食种类、数量、交易情况等信息,都可以直观实时呈现在平台上。如果仓内温湿度超出警戒线,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以及时采取通风换气等措施。

粮仓到哪里,网点到哪里,服务到哪里。随着平台和体系的不断完善,未来粮仓在哪里,运粮车在何处,乃至加工厂和终端客户的分布情况,都能一目了然,客户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即可实现服务的所见即所得。

王卫东介绍,以云粮仓、智慧平台为依托,易粮易购还会将粮食经纪人、运粮车(船)等纳入平台,并入面粉厂、饲料厂等加工企业,建立智慧物流体系和深加工产业,未来还将实现种子化肥农药的统一配送,最终目标是实现粮食的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存储、统一销售,形成全国一盘棋。

每亩为粮农增收400元

整合闲置仓储资源,并让粮农和粮食经销商自愿将粮食存到云粮仓,如何确保粮食存储安全,如何保障相关利益,无疑是关键所在。

在王卫东看来,易粮易购云粮仓本身自带的各项智能系统,加上资方、国有粮库以及国企易粮易购的三方共同监管,可以确保粮食存储安全。

通过云粮仓,持粮大户在安全存粮的同时,还能自行交易或者委托易粮易购统一销售所存粮食。自行交易只需向平台交纳一定数额的交易手续费;委托销售则由云粮仓提前预支部分售粮款,销售增值收益的净利润双方按比例分配。

公安机关授权的实名认证交易接口,与国有银行合作建立的电子资金池,将有效保障平台交易安全和资金安全;原粮损失保险和价格保险则将进一步打消粮农和粮食经销商的疑虑。

“建设云粮仓,利国、利民、利企、利己,很有意义。”王卫东说,从国家层面,对储备粮之外的粮食进行统一存储,不仅能够节约粮食,惠及上亿亩耕地,未来还能每年为国家增加二三十亿元税收。

通过云粮仓,全国2亿粮农可获得粮食定价权,每年两季粮食,每亩可至少增收400元;仓储企业委托易粮易购统一运营闲置的仓储资源,避免了资源浪费,获得了出租收益,深加工企业则可获得长期稳定、质优价良的原材料,降低经营成本。

此外,易粮易购正在招募、培训粮食经纪人,预计今年经纪人队伍可达到5001000人。通过总部直培、持证上岗方式,未来10年将在全国培养10万名粮食经纪人,为国家解决10万人的就业问题。

“通过建设云粮仓,易粮易购也将获得自身的成长。”王卫东表示,易粮易购的服务宗旨是:为耕者谋利,让种地变得简单美好;为食者造福,让国人吃上放心粮油。

(文/图 本报记者 刘文忠)

新闻推荐

聊城非遗相约“河和之契” 2021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遗交流展示周开幕

12月22日上午,临清市文化馆工作人员正在展厅布展。■刘鹏本报讯(记者张洁)12月23日至26日在泰山举办的“河和之契:2021黄河流...

临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清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导医服务温暖病患2021-12-31 15:21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物联网“高速公路”粮食交易插上“云翅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