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创新券”激发企业科研“创新潮” 撬动聊城市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发生额8亿余元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3-04 10:07   https://www.yybnet.net/

唯有创新,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千帆竞进,唯奋楫者先,唯笃行者胜。2月20日,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引发了代表的强烈共鸣。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是建设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的关键所在,在如何带动聊城市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方面,聊城市科技局依托“创新券”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21年全市优秀改革案例评选中,聊城市科技局提报的《用好创新券敲开创新门》被评选为2021年聊城市优秀改革品牌。据聊城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旭介绍,2020年以来,聊城市共发放科技创新券634万元,兑换503.8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94家,入库数量较2019年底增长1178%,撬动聊城市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发生额8亿余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贠建伟国晓宁

创新工作方法 着力推广“创新券”助企业

针对之前创新券推广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聊城市科技局认真查摆问题,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摆脱工作被动落后局面,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2021年5月14日,山东省创新券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聊城市的召开更是对聊城市创新券推广工作的极大认可和鼓励。

“去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聊城市锚定建设现代化富强聊城发展目标,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一年。聊城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针对全市企业创新动力和能力不足、研发投入不高等问题,以创新券为工作撬点,通过加大政策激励范围、优化申报流程、创新服务模式等措施,促进创新创业政策落实,为企业创新改革赋能,大大提升了企业创新积极性。”李旭说。

聊城市科技局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加大创新券推广力度,出台《创新券使用管理办法》,在使用方获得省级补贴的同时,聊城市财政再给予30%的补贴,并根据服务合同额的5%对仪器供给方进行补助。

山东凯美瑞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启动“大型矿山装备用高承载长寿命轴承单元研发”项目,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测试产品寿命,并通过申领创新券获得了3.2万元补助。享受补助后,该公司准确把握发展机遇,近期又启动了3个研发项目,并申请创新券政策补助,金额达7万余元。据介绍,在该公司研发的项目中,有2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聊城,像凯美瑞轴承一样享受到创新券红利的企业还有很多。据统计,目前,全市享受创新券补助的中小微企业中,轴承生产企业占42.42%。

“‘创新券’工作实现从2年以前全省综合排名末位到2021年上半年全省排名第二的跨越,带动聊城市科技企业向创新转型迈出了关键性一步。”聊城市科技局合作科副科长宋康明说。

多措并举提升 “创新券”企业参与积极性

2020年,聊城市全面落实省创新券政策,配套出台《聊城市创新券使用管理办法》,加大政策激励,激发企业创新热情。提高市级财政补贴力度,对本市进行科技创新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及创业创客团队,在享受省补贴60%补助的同时再给予30%的补助,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不足问题,极大激发了中小微企业创新热情。2019年底聊城市仅有临清市使用了创新券,截至2020年底,聊城市实现了11个县(市、区)创新券使用全覆盖。2021年1-8月份,聊城市注册创新券的企业数量达752家,使用创新券张数为872张,获补助金额203.44万元,补助金额是去年同期的32倍;今年4月份预约单达到422单,预约金额170多万元,单数及金额列省内当月第1名。

据介绍,聊城市科技局搭建聊城市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打通市级申报系统与山东省科技云平台数据对接,所有材料均可通过市局网站线上申报、线上审核,企业一次申请即可完成申领,真正实现“一次办好,零跑腿”。压缩时间,支付不拖延。将创新券兑付周期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兑付周期压缩90%以上,补助资金每月定期发放,是全省率先实现“本月申请,次月兑付”的地市之一。延长时效,补贴不遗漏。将申报时效由原补贴发放前1个月延长到6个月,避免因企业漏报导致无法享受政策的问题。

提供专业服务 整合资源减企业创新成本

如何为有创新创业意愿的企业开展科研活动找到适合的仪器,聊城市科技局深入挖掘整理全市资源,大力丰富创新资源供给。鲁西质检中心的转型就是典型案例。鲁西质检中心由2个国家级质检中心、6个省级质检中心、5个省级计量重点实验室和26个市级专业实验室组成,实验、检测设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鲁西质检中心在为企业维克多利提供标准制定时,原来需要用到多台仪器进行数据反复分析,每次检测就收费一次,制定一个标准企业大约需要申报10次,费用大约4万元,而通过打包服务的形式,一个标准制定只申请1次,企业减少申报次数9次,并且仅一次性收取2万元,减少了企业申报次数和费用支出。

充分挖掘资源,激发院所共享意愿。充分挖掘高校、院所科研仪器资源,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现有研发平台向服务平台转变,对市内科技服务机构按兑现合同额的5%给予补助,对获得省服务绩效奖励的,给予1:1配套奖励,有力提高了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仪器的共享积极性。“通过政策激励,聊城市山东省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企业注册数量从2019年的316家提升到目前的745家,同比增长136%。入网设备从2019年的423台套增加到目前的1177台套,同比增长178%。”宋康明科长说。

在刚刚闭幕的聊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聊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相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聊城市科技系统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勇担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着力推进“四个一批”。一是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十四五”时期,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持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水平,争创更多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三是攻克一批创新技术。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深入开展与高校院所的合作交流,以关键技术突破促进优势产业提升;四是引育一批创新人才。以求贤若渴的精神引进人才,以惜才如金的精神培育人才,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做出积极贡献。

深入企业,赋能创新。

新闻推荐

临清市卫生健康系统举行“万名医护下基层”义诊活动

本报讯(记者林晨通讯员于静李雅坤)“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身体不好,出门不方便,孩子们也不在身边,专家上门为我们服务,真是...

临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清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券”激发企业科研“创新潮” 撬动聊城市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发生额8亿余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