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聊城新闻 > 正文

昔日钢管代销,如今集群发展,聊城钢管业 从“零”到“五百万”的飞跃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2-18 16:04   https://www.yybnet.net/

鸟瞰钢管城

□本报记者赵宏磊刘海恒

昔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蒋官屯街道郊区的一片玉米地,如今坐落着全国最大规模的钢管交易中心;

曾经只能靠收购才能获得的无缝钢管,如今其生产技术成为全市各大钢管企业的“拿手好戏”;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十几年前“不生产一寸钢管”的地方,如今已经形成年产能力达500万吨的钢管制造加工产业集群——近日,记者深入钢材市场、钢管生产企业探访,“管窥”聊城市钢管产业激荡人心的发展与巨变。

钢管产销如火如荼

满载着原材料和钢管成品的货车在厂区进进出出,线上线下业务一片繁忙……在“钢管之都”——聊城经济开发区蒋官屯街道,钢管市场产销两旺的景象比盛夏骄阳更加火热。

在汇通集团海鑫达石油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根根原材料正经过锯断、穿孔、减径、冷床、矫直等一系列工序,被锻造成高品质无缝钢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40年前要得到无缝钢管,只能靠收购。现在,咱们自己就有4条国内先进的冷拔无缝钢管生产线、4条热轧无缝钢管生产线、30台套精轧无缝钢管生产机组,各种规格、材质的无缝钢管年产量85万吨,年产值45亿元。”目前,汇通集团的主导产品有石油套管、中高压锅炉管、液压支柱管、汽车半轴套管、流体输送管等,畅销国内上百个大中城市,并远销至印度、泰国、越南、土耳其、伊朗、巴西等国。“2002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玉米地。现在,市场钢管日平均存储量超过30万吨,市场内800多户商家销售情况都十分理想。”12月10日,大东钢材市场资产监管人苏同伟告诉记者。在汇通钢管现货网上,钢管现货专区数据达24万条,定做专区也有近13万条数据,吸引全国钢管产业从业者浏览选购。

在“管通天下”口号的带动下,钢管产业成为蒋官屯街道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词。街道辖区涌现出不少富起来的“钢管村”,蒋官屯街道任庄村就是其中一个。说起钢管产业为当地带来的变化,任庄村党支部书记任保章用这样一个细节做了说明:“一到过年时,在全国各地做钢管生意的乡亲都回家来,村里道路两旁,上海、无锡、天津牌照的小轿车停得满满当当!”

集群发展聚木成林

在聊城钢管产业从代销到生产、销售、运输“一条龙”的发展历程中,大型钢管市场的建立和繁荣是绕不开的话题。2003年投入运营的聊城大东钢管市场,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全的钢管专业交易市场。“在市场建立和发展过程中,贯穿始终的是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大东钢管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奎这样感慨。

2000年前后,越来越多的聊城商户看到了钢管销售的巨大商机,钢管批发代销初步形成气候,商铺主要集中在城区几处建材市场。2002年,在商海搏击了十余年的张立奎得知李太屯建材市场要取消,部分商户无处可去,便产生了“在蒋官屯街道筹建一处钢管市场”的想法。这一想法同蒋官屯街道的发展思路相契合,聊城的不少钢管商户又是蒋官屯人,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最为困扰张立奎的土地问题得到了解决。在招商阶段,蒋官屯街道又出台了减免税和有关优惠政策的文件,所得税“免二年减三年”、免受五年租赁费……这些政策对商户产生了极大诱惑力。张立奎扎起了悬挂着“来大东发大财”的招商彩车,头一天就签订了52份合同,200多家商户迁入了大东市场。

如今,以钢管市场为依托,聊城市已在开发区形成年产能力500万吨的钢管制造加工产业集群,也带动了周边交通运输、电子通讯、金融、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繁荣。蒋官屯街道提出以汇通钢管、中钢联、申昊钢管、中正钢管、中冶钢管、大洋钢管等钢管龙头企业为代表成立“钢管联盟”,联合聊城市质检中心对原材料至成品的全部过程严格把关,每一批次钢材都有检测报告,把产品质量提升到国际化标准,坚决摘掉“落后产能”的帽子。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开发区的钢管行业发展到今天,依然有这样几个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我们思考和解答:钢管干什么去了,下游市场是什么?如何围绕钢管的用途做好文章?如何将现有的粗放型钢管,在我们这里得到升华?”在开发区企业工作会议上,聊城中钢联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景明抛出了这样几个问题。

新一代聊城钢管产业从业者们,正孜孜不倦地跋涉在寻找答案的路上。“经历过钢管行业严冬的考验,我们意识到,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产品转型升级,是当前最为重要的目标和任务。”颜景明说,2016年,中钢联成立了山东聊城凯恩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延伸钢管的产业链条,发展以钢管为原材料的缸辊项目,为造纸、印染、冶金等行业提供高端缸辊及各种机械装备,推动产品实现专业化、规模化,为周边企业实行定向配套服务。依吨计量出售的钢管,通过向下游延伸加工,制成论只卖的缸辊,附加值增长了几倍。“一吨普通钢管价格为4千元左右,一吨钛合金管则能卖到近40万元。”7月23日,鑫鹏集团董事长高庆余对记者说,技术创新让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上百倍。目前,鑫鹏集团年产能力3万吨的钛合金无缝管生产线已初具规模,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自主研发的生产工艺针对传统的无缝钢管热轧工艺进行改进,打破了传统工艺生产效益低、成材率低、生产直径有限的局限,钛合金大口径穿轧工艺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世界先进水平。

汇通集团则积极进行二次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向金属资源整合和现代服务业迈进。投资建设的山东汇通国际金属物流园,已有600余家商户入驻园区,带动周边3000余人就业,年货物吞吐量达400万吨。同时,建设聊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目前累计200余家电子商务企业和大学生创业者入驻园区,并实现良好运营。不断提档升级之下,全市钢管产业呈现飞跃发展的蓬勃生机!

新闻推荐

柳园街道消防宣传进小区李洪广 潘柏叶

柳园讯入冬后,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多,加上冬季天气干燥,火灾危险性加大,为做好冬季消防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消防...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钢管代销,如今集群发展,聊城钢管业 从“零”到“五百万”的飞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