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一号工程”全面提升经济竞争力 聊城制造企业重塑鲁西制造版图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24 09:38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制造业强市”

◆制造业是聊城的强市之本,是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去年,聊城确立制造业强市、项目为王、“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使之重塑鲁西制造版图,全面提升经济竞争力。

□记者 李 梦 报道

本报聊城讯 “制造业强市”被聊城定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3月18日、19日、20日,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分别到信发集团、鲁西集团、东阿阿胶集团调研,就企业新上项目、对外合作、暂时困难等深入调研,要求市经信、发改、环保、科技等部门,拿出针对性措施,逐一破题,逐个解决。3月20日、21日,代市长李长萍分别对新凤祥集团、中冶银河纸业公司、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调研,要求企业聚焦主业,优存量提增量,为区域制造业崛起再立新功。

制造业是聊城的强市之本,是支撑聊城发展的“一号工程”。去年,聊城确立制造业强市、项目为王、“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提升经济竞争力。据记者调查,就目前企业发展境况而言,聊城的制造企业可分三类:一类是暂时遇到困难,亟须猛推一把就能再上台阶、实现大发展的企业,此类企业体量大,影响大;一类是历经改革、凤凰涅槃后“正青春”的企业,此类企业或重组或改造,甩掉了包袱,重获生机;还有一类是通过“互联网+”“工业4.0”赋能实现了跨界融合,具有高成长性和创新能力的企业,此类企业市场前景较好。

受市场剧变、模式更新、环保风暴、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近两年,鲁西化工出现压煤减产、信发集团遭遇“上大压小”空档期、东阿阿胶集团遇到市场不畅等困难,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销售,拖累聊城制造业板块,使得近年来聊城的工业制造业业绩一般,这类企业亟须在背后猛推一把,使之摆脱困局,凭借技术和产品优势焕发生机。为此,聊城市通过“双招双引”“院士聊城行”等活动,加快鲁西集团与中化集团战略合作、华润集团(东阿)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落地、信发绿色铝精深加工智慧产业园建设,这些“大块头”一旦建成投产,将带动整个聊城制造业板块升级,为聊城制造业发展注入强大后劲。

第二类是以中冶银河纸业、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凤祥集团、乖宝宠物等为代表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它们主业清晰,产品市场好,盈利能力强。目前,此类企业处于扩产扩能、延伸链条、快速增长期,是聊城制造业板块的动力所在、活力所在。

中通客车高端商务车、华泰化工波米科技电子材料、诺伯特智能机器人等第三类“专精特新”制造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快,焕发出勃勃生机,代表着聊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

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刘德军研究员表示,聊城制造业在鲁西地区实力强、辨识度高。鲁西化工、信发集团、东阿阿胶、新凤祥集团、时风集团、冠州集团、乖宝宠物食品等大企业,既是行业排头企业,也拥有拳头产品,这些企业齐头并进,全面发力,对区域经济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去年以来,聊城深化制造业强市理念,大力度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补短板、拉长板,一些困难制造业企业正加速恢复,乖宝宠物食品等一批制造企业加快崛起,带动聊城制造业版图进入高光时刻。

新闻推荐

东昌府区召开全区重点工作、重点指标、重点项目分析研判推进例会

东昌府讯3月2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培国主持召开全区重点工作、重点指标、重点项目分析研判推进例会。区委常委、副...

聊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聊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号工程”全面提升经济竞争力 聊城制造企业重塑鲁西制造版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