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高考“成长日记”姜敬东

来源:东昌时讯 2020-07-07 08:41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聊城姜敬东

自从打算搬家,我首先开始整理书籍。女儿正读研二不在家,只好由我来收拾她的书柜了。

在书柜底层,发现了一大摞红色封皮的大大小小的获奖证书,有一个快递硬信封混在其中,里面躺着一个小笔记本,淡黄色的封皮上方印着“成长日记”四个红字,中间是聊城一中的校徽,下边横排依次是“班级、姓名、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字样,我随便翻看了一下,每一页的主要内容是:日期、我的理想、一日感言。主要篇幅是高效学习计划,每一页的最下方印着一句话“我要用完成计划、高效学习、实现目标证明我是一个说话算数的人”。日记每一页的日期不间断,内容均有更新,并且都有班主任老师的评语、签字或方形印章。

比如有一页,2009年9月14日这天,女儿在“我的理想”一栏写的是:跟上大部队。一日感言一栏写的是:要崩溃了。学习计划那里是一条一缕的计划任务。老师的红字评语是:顶住,跑起来!

11月21日,星期六,我的理想:不浪费时间。一日感言:数学好像又倒着数了,愁!学习计划还是密密麻麻。老师的红字批语:每天不放弃数学,会好起来,也许就在期中!

12月2日,星期三,我的理想:用好每一分钟。一日感言:挤一挤时间还是有的。接着是学习计划,在学校完成哪些,回家后完成哪些,又是好几条。老师的红字批语是:一定能考上,187天!

高三上学期最后一天,女儿写的是题为《我要上北外,其他免谈》的一段话:

我想北外想了很多年了

由于胆小,不自信

没敢告诉别人

今天是高三上学期最后一天

我要向世人宣布

我要冲击北外了......

班主任孙老师的留言是:为了它没什么不可以忍受!重拾自信,搞好复习,考试稳定!

诸如此类的师生互动,老师关注并了解女儿的每一个细节,连一丝情绪都不放过,每天、每时、每刻都在督促鼓励孩子加油复习,调整状态。成长日记的反正面几乎也都写满了,翻着翻着,我竟然发现了自己书写并签名的字条,被女儿牢牢地粘贴在日记上:

对你很有信心,不担心!

对你充满期望,不失望!

对你绝对支持,不放弃!

超越自己,实现心中目标!

现在细想,当时这个字条肯定是老师给家长布置的一项作业,让家长参与进来给孩子鼓劲加油!尽管我写得很是空洞,可我现在看到却还是不免心动了一下。

这本小小的《成长日记》并不太厚,每一页薄薄的白纸上,记载着女儿每天的学习目标和详细学习任务、情绪波动和思想历程,更集中蕴含着班主任老师和各科老师的关爱、激励、指导和扶持!老师的评语大多是红字,有时也有蓝字和黑字,常常还盖着老师的方章。一页页翻下去,我似乎找到了女儿在备战高考期间紧张挣扎和努力拼搏的证据,深刻理解到老师们尤其是,班主任孙老师的良苦用心和智慧,那时一个班级大约七八十学生,每个学生都写成长日记,老师每天坚持督促批阅并写下批语,有激励加油,有关注、呵护,有指导引领,有严格要求,直看得我鼻子酸酸的,视线渐渐模糊,我对自己感到惭愧和自责,对孩子感到心疼和后悔,对老师更加感激和钦敬。因为当年孩子面临高考,一天天倒计时,时时刻刻绷紧弦,再加上有的科目基础不扎实、成绩不理想,时间这么紧张,内心这么大的压力,我们做家长的竟然没有足够细致地去了解,也没有和老师过多的充分沟通,我甚至忘记了曾写过这个字条。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今天才偶尔发现这本《成长日记》,里面的圈圈点点无不令人动容和感慨。掩卷深思,我暗自庆幸孩子遇到了对学生极其负责任的好老师,学习成绩并不十分突出的女儿,终于在老师的正确引领和耐心督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付出艰苦的努力,坚持到最后并取得了应有的胜利!尽管女儿当年并未直接考取北外,而是被河北工业大学录取,但她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终于在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如愿以偿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

新闻推荐

一场紧急救治在这里展开刘延科 谢鑫楷 王景壮

通讯员刘延科谢鑫楷王景壮6月30日夜晚,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延科正在值夜班,21时左右,办公...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成长日记”姜敬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