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全国31个省市区参加,45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聊城一中学子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摘银

来源:聊城日报 2020-12-01 20:09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小希

11月28日,第36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CMO)在湖南长沙落幕。31个省、市、自治区的450余位优秀选手同台竞技,山东代表队最终斩获3金7银3铜的好成绩。其中,聊城一中高三年级学生李良驹以优异成绩摘得银牌,赢得在场专家及选手们的一致认可。

“此次竞赛,山东省从16个地级市的学生中共选拔出13名学生代表山东参赛,李良驹也是今年聊城市唯一一个入选的选手。”聊城一中数学奥赛教练王建明介绍。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CMO)由中国数学学会主办,是中国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数学竞赛,也是目前知名高校强基计划选拔中最具含金量的奖项条件之一。据悉,今年共设金牌144枚,银牌195枚,铜牌110枚。11月24日—25日,450余名选手同场比拼,通过现场闭卷考试的方式,竞争奖牌名额。

“两天共包含两场考试,有6道试题。题目看似简单,也能读懂,但蕴含很深的数学原理,需要我们去仔细斟酌其中的答题逻辑。”李良驹介绍,题目主要考察代数、平面几何、初等数论、组合数学四个模块,但难点在于需要用初等数学的方法解决初等数学的问题。

“经历此次比赛,我认识到自己仍需在‘见多识广’上下功夫。”这是比赛结束的第二天,李良驹对自己这次“征程”的反思。

作为聊城市唯一一个入选省队的学生,李良驹能以优异成绩斩获银牌,是个人实力的证明,更是聊城一中优秀教学成果的具体体现。

“重视学科方法的掌握、学科思想的渗透和学科素养的提升,是我校教学工作不变的准则。”王建明介绍,近年来,学校不断改进培优模式、提高培优效率,以五大学科奥赛为支撑,高度重视学科奥赛在培养学生特长发展方面的作用:一方面选拔优秀教师成立奥赛辅导小组,另一方面专注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学科素养的培养,让孩子们在竞赛中进一步锻炼学科思维,开拓自身视野。如今,一中学子在全国奥赛五大联赛中屡获佳绩,学校奥赛课程建设也日趋完善。

“好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学生突出的个人能力,更离不开孩子对这一学科的热爱。”奥赛涉及知识面广、难度大,其辅导绝非一朝一夕就能见成效,在王建明看来,坚持不懈的毅力和对学科的持之以恒的兴趣,方能成就人才。

“答题最久的一次是不久前,我用了近8个小时的时间解开了一道题。”李良驹说。聊城一中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开展奥赛课程辅导。除却完成好日常学科的学习,李良驹几乎把时间都投入到数学的学习中。

“解出一道题后,是满满的成就感,遇到难题时,是收获新知的新鲜感。”李良驹用“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诠释了他坚持数学学习的理由。

人才培养,得益于教育,作用于社会的发展。“面对基础学科科研人才紧缺这一现状,培育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拔尖的学生已成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需面对的课题。”王建明表示,一中教师将继续关注学生成长,以个人发展为落脚点,培养学生特长,激发学生潜能,为培育国家所需的人才持续发力。

新闻推荐

堂邑镇刘庄小学 送教下乡 爱心扶贫

本报讯(通讯员郭树峰韩洪伟韩胜男)11月26日,东昌府区堂邑镇刘庄小学扶贫小组成员利用休息时间,对残障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活动。...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31个省市区参加,45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聊城一中学子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摘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