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春节聚餐:文明就餐成共识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20 08:51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叶晨雯

欢歌笑语除旧岁,文明新风拂万家。

小小餐桌上的餐饮习惯,折射出文明理念的变化。聊城市大力倡导文明就餐,春节期间,餐饮店内亲朋好友聚餐、互送新春问候时,“用公勺公筷”“吃不完打包带走”等就餐方式成为餐饮风尚。

提醒文明就餐

“我们在每个餐桌上都摆放了倡导文明就

2月19日,开发区高第街56号餐厅工作人员在向记者展示顾客用餐后的“光盘”。 □蒋希伟餐的提示牌,门口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标语,营造良好的餐饮环境。”2月15日,在城区花园路的一家餐厅工作人员张茹告诉记者,餐厅在餐桌上摆放了“文明餐桌行动”“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牌,提醒市民适量点餐,文明用餐,不在餐厅抽烟等。

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聊城市倡导协力守护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春节餐桌文明,规范疫情防控常态化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保障消费者与从业人员健康安全。在公共餐饮场所入口摆放着消杀用品,餐饮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就餐前需出示“健康码”方可进入餐厅。有的餐厅推出了“掌上年夜饭”的点餐方式,方便市民通过网络点餐,在家中和亲朋享用美食。

倡导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是文明餐桌建设的具体体现,随着文明、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菜点少了丢面子”“浪费点不算什么”的观念已经悄然改变。

“以前大家可能还会不好意思,现在不一样了,外出就餐吃不完就打包带走已经成为一种文明就餐的习惯。”2月16日,在柳园路一家饭店就餐的市民张琳说。这家餐馆的工作人员王女士说,在日常经营工作中,他们经常会提醒顾客按需点菜,主动帮助将剩饭打包,避免浪费。

“现在孩子也很有节约意识,会提醒我们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2月15日,在东昌路一家快餐店就餐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就读的学校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等文明就餐的倡导活动,从娃娃抓起,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让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从校园传播到社会。

使用公勺公筷

无论从现代文明饮食习惯还是从疾病预防、公共卫生角度,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都是一场亟待深化的“餐桌革命”。可喜的是在今年春节的餐桌上,聊城市“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的倡导正在变为人们习以为常的就餐习惯。

“之前尽管摆放了公筷公勺也很少有人使用,甚至有人会觉得‘矫情’,现在不同了,用公筷给自己或他人夹菜已经成为公共场所就餐的习惯。”2月16日,在东昌路一家餐厅就餐的市民张国良说。

去年,聊城市印发了关于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宣传的通知,倡议广大市民、餐饮企业从业者在单位食堂、餐饮场所和居家生活中推进公筷公勺、共创餐桌文明,引导人们在战疫的特殊时期里以实际行动打响“舌尖上的抗疫”,助推健康新“食尚”。

目前,在公共场所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已经成为风尚,但在多数家庭中,春节亲人欢聚一堂,仍然延续着用私筷私勺夹同一盘菜、盛同一碗汤,甚至个别热情好客的还爱给别人夹菜、舀汤的习惯,长期养成的就餐习惯的改变仍需要一个过程。

新闻推荐

九州街道开展“春暖2021”走访慰问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继林)声声问候送真情,浓浓关怀暖人心。春节来临之际,高新区九州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领街道退役军人...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送喜报奖功臣2021-02-18 09:24
猜你喜欢:
邮路上的除夕2021-02-19 08:43
评论:(春节聚餐:文明就餐成共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