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莘县 > 正文

招商挑肥拣瘦,只为榨干一粒大豆 上下游企业齐聚莘县莘亭街道,串起大豆产业链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30 14:16   https://www.yybnet.net/

7月18日,一辆大货车拉着建材驶入山东嘉华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院内。公司正在施工,准备新上3万吨拉丝蛋白项目,设备已订购,预计10月底试车生产。

嘉华是一家专门豆里“淘金”的企业,在莘县莘亭街道,这样的大小企业还有不少。一粒小小的大豆在一座座工厂内辗转加工,变身大豆油、大豆蛋白、休闲小零食、可溶性大豆多糖……延伸出一条长长的大豆产业链。

一粒大豆里有什么宝贝,值得这么多企业来“挖矿”?嘉华公司总经理李广庆说,一粒大豆含有20%左右的油脂、40%左右的蛋白、30%左右的纤维,还有一些水分。在嘉华,大豆先被压榨精炼成精制油,剩下的就是豆粕,大家印象中豆粕大多被加工成了饲料,而他们公司则是从豆粕里提取蛋白。

“豆粕中含有55%左右的蛋白。”李广庆说,蛋白的用途广泛,根据市场需要,公司目前生产的有大豆分离蛋白、大豆膳食纤维等,其中大豆蛋白远销美国、欧盟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植物蛋白被提取出来后,在莘亭街道继续加工。山东利盛达休闲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大豆蛋白粉加工成各种产品。记者套上鞋套,走过长长的走廊,透过玻璃窗看到了该公司的“利器”——食品加工生产线,在这里,细白如奶粉的大豆蛋白和各种食材一起,被加工成火腿肠、烤肠、肉丸及各种豆制品。

“休闲食品加工是豆制品产业链的一个延伸。”莘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赵洪全介绍,利盛达主要从事速冻餐饮食材及休闲食品的制造,主要原料之一就是大豆蛋白。两家企业同在一个街道,利盛达节省了不少成本。

同在莘亭街道建厂的山东斯美客食品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豆制品加工企业。“斯美客项目年产可溶性大豆多糖500吨、豆渣分离蛋白600吨。”赵洪全介绍说,这家企业的原料是大豆加工的纤维质副产品——豆渣。斯美客的产品为保健食品、大宗食品和化学工业提供功能新基料,提升了大豆的附加值;另外,该企业对大豆加工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为什么这么多与大豆有关的企业落户莘亭?原来,从企业供应链入手推动产业链招商,是莘县莘亭街道招商引资的关键一招。这些年来,摒弃传统粗放式的招商,转而从产业布局和发展效益精准切入,实现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已成为莘亭街道转换新旧动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做法。

“大豆之旅”有力带动了大豆种植、收购、储存到物流配送、初级加工、食品生产的大豆产业链。在莘亭,仅嘉华一家企业年加工转化大豆40多万吨,带动了该县及周边县区的大豆良种培育和规模种植。

“我们的目标就是任何一家企业,基本都能在‘家门口’找到其发展所需的要素供给。”莘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军说。

新闻推荐

24年扎根基层的好法官 记“全国优秀法官”、莘县法院城关法庭庭长马敬启

口本报记者肖会本报通讯员王希玉柳延芳他1995年5月考入法院,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

莘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伯父的抗战张桂林2019-07-30 07:43
猜你喜欢:
评论:(招商挑肥拣瘦,只为榨干一粒大豆 上下游企业齐聚莘县莘亭街道,串起大豆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