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托举百姓幸福梦 全市就业创业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聊城日报 2019-04-02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岳殿举本报通讯员 张士桥

编者按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以来,以促进就业增收、稳定民生“支点”为方向,聊城市进一步完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稳中求进、力求精准,不断加大就业创业服务力度和水平,2018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24万人以上,完成年度任务的161%,城镇登记失业率3.05%,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创业带动“铺路子”

在阳谷县张秋镇,提起“麻花姐”没有人不知道,她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的典型。

“麻花姐”叫张金菊,今年49岁,几年前,丈夫去世,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一技之长,如何挣钱养家?张秋镇组织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让她看到了希望。通过参加培训,她学会了油条、麻花、葱花饼、汉堡等20多种面点的制作技艺。如今,张金菊在张秋镇街头卖起了麻花、油条、汉堡,当起了小老板。

为了帮助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聊城市进一步加快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积极为创业者提供便利条件,开展创业讲座、技能培训,强化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拓宽发放渠道,降低申贷门槛,一项项极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举措,有力推进了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提升服务“搭台子”

2月13日,聊城市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和大型招聘会隆重举行,这是聊城市连续第15年启动“春风行动”,816家市内外企业进场招聘,提供用工岗位2.34万余个,3.1万人次进场求职。

为促进城乡各类求职者实现就业,聊城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除了“春风行动”现场大型招聘会,去年,聊城市还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月”“金秋招聘月”等系列不同主题的就业服务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100多场,为全市各类就业群体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除了线下的就业服务,聊城市紧盯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求,积极扩展就业服务渠道,建成“聊城公共招聘网”,开设信息发布、在线咨询、在线专题招聘、在线录用、在线即时用工五大特色模块功能,目前平台注册用人单位2208家、个人用户3.2万人,发布求职和招聘信息17万余条,受到广泛好评。

去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6亿元,扶持带动就业2990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创业孵化基地 (园区)23家,其中省级7家,扶持带动就业2.7万人。

就业扶贫“富脑袋”

按照扶贫扶智的思路,市政府把就业培训列为2018年要扎实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市人社局把培训任务列入年度考核体系,强化就业培训,并对培训开班、授课、结业、补贴申报全过程需要形成和提交的材料进行修订完善,在全市形成规范统一的培训流程和体系。去年,聊城市在集中连片贫困区设立技能培训基地,积极动员定点培训机构开展 “送课下乡”“送教上门”活动,各县(市、区)也创新工作方式,灵活运用政策,因地制宜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全市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呈现多点开花、全面突破的良好局面。

“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让我学到了手艺,找到了工作,解决了全家生活的大问题。”高新区许营镇农民许春红,2017年底成为失地农民,2018年5月份,她参加了高新区就业办举办的中式面点师技能免费培训班。如今,许春红成了东昌府区某酒店一名面点师,每月收入3000多元。去年,像许春红这样,受益于就业培训的群众,全市就有2.9万人。

新闻推荐

循环种养 鸡肥果香

冀爱华正在喂散养家禽冀爱华在蔬菜大棚里管理有机西红柿□文/图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王逸秀陈清林“俺的大棚里施的是...

阳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托举百姓幸福梦 全市就业创业工作亮点回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