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这些热土成为创新创业的涌动脉搏 中国双创的四城样本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05 04:18   https://www.yybnet.net/

3月20日,一场双创重磅活动在成都菁蓉汇启幕——“创响中国”活动在这里拉开2019年的系列征程。

这是“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的第4年,也是全国双创周活动开展的第4年。

2015年10月19日,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北京中关村举行,以年度为节点的创新创业主题活动成为常态;2016年深圳、2017年上海、2018年成都,4年间,四座城市成为中国双创的鲜活样本,承载了创新创业最为隆重的成果展示。

中关村:这里的咖啡馆不是用来谈情说爱的

这是一条220米长的步行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核心区。表面上,这里和别处的步行街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各类时髦的服饰店被咖啡店所代替。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菁菁说,创业大街的发展,和中国双创同龄。2013年,海淀区提出打造创业孵化一条街,聚集高端创新创业要素。2014年6月12日,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开街,成为国内第一条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特色街区,成为国内双创的地标。

中国的创业文化,最缺的是环境。要想打造美国硅谷一样的街区,必须要有雨后春笋般的创业企业,才会不断地碰撞出灵感。在这条220米长的大街上,聚集了很多对创业有着无限激情的人,他们在咖啡馆里不是谈情说爱,而是一起讨论创业经验。黄菁菁说:我们希望在智力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打造面向未来、面向创新的人才,让这里成为能够成立公司并且适宜成长的地方。

4年时间,中关村创业大街吸引了国内外45家优秀孵化机构入驻,累计孵化了近3000家团队,其中海归和外籍团队355家;有1038家团队获得融资,总融资额277.8亿元;累计举办创新创业活动超过5000场。

同时,这条大街还诞生了两家独角兽企业:创业服务机构-36氪和国内人工智能视觉识别领域的领头羊旷视科技。在这里,融资成功率35.5%,成为全国双创风向标。

现在,中关村大街及入驻机构在国内的分支机构达到100家左右,国外有10家左右。中关村创业大街在全球20多个区域有50多个合作机构。

深圳湾:“资本寒冬”曾让这里遭遇诸多问题

从中关村创业大街向南2200公里,是深圳湾创业广场——它比中关村创业大街迟“出生”了一年, 2015年6月18日开街。

事实上,深圳湾创业广场自身更像是一场“创业”,它由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作为深圳市资产规模最大的市属国有企业,深投控资本虽然实力雄厚,经营范围也涉及众多领域,但对于孵化器服务,却是在探索前行。

刚落成的深圳湾创业广场遭到冷遇,很少有企业和机构进驻。于是,深圳湾创业广场把中关村这个中国创业“圣地”作为发展的对标参照,通过众多方式,参与招商的工作人员说服了中关村创业大街80%的机构来深圳参观。

2016年10月12日,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深圳湾创业大街西广场举行,7天吸引了50余万人次参加。

2017年,所谓的“资本寒冬”让人们对于创业的热情更为理性,创业大街、创业咖啡模式开始遇冷。一度成为全国孵化器集聚地的深圳,也遭遇了孵化器市场诸多问题。

“孵化器自身处于创业阶段,所以团队提供的服务往往不够深入,自身商业模式也比较单一,经不起市场环境的变化。” 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文这样认为。

2017年11月17日,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高通、空客、海航科技等19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深圳湾园区产业创新生态联盟,旨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的产业创新生态服务,构建起包括金融、园区、中小微企业以及人才在内的完整创新生态链和产业闭环。

在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创业服务正在从主体变为一个子生态,对整个产业园区培养提供优质的孵化项目,园区同时也在引进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分别作为子生态。照此模式构成的园区模式更具生态价值,也更能产生集聚效应。

长阳谷: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功事件

上海,杨浦。长阳路与宁国路的交叉口永远是繁忙的,无数匆忙的脚步在这里不约而同朝长阳创谷的标牌前进。

聚光灯下的长阳创谷,是位于长阳路的原中国纺织机械厂,约1.8万人在此办公,吸引了斯坦福、哥伦比亚、清华等全球知名高校的创业者,入驻了流利说、爱驰亿维、智能云科等150家双创领军企业和极富双创特征的中小企业。

上海长阳创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奚荣庆说,当年恰逢科技回归都市的视觉趋势和双创的浪潮,长阳创谷抓住这个风口,对老厂房进行改造,注入创新内涵。2017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选择在长阳创谷举办,就是看中了它新旧动能转化的成功事件。长阳创谷的运气,在于她在新旧转换中清楚这些旧厂房该装什么新玩意——代表城市经济新动能的双创企业,拥有当下产业新闻中最热门的 “标签”,也许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类脑科技、共享经济,也许是创业孵化器、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创新中心。

在短短的两年里,长阳创谷积聚培育了300多家极富科创特征的创新创业企业,同时孕育了四家独角兽,以及AI电脑研究平台、百度创新中心等高品质的创业平台。

菁蓉汇:链接全球的“高新技术服务超市”

2019年的双创Party,在成都菁蓉汇拉开序幕。从经济发展的视角窥探,中国东部和西部的差距不言而喻,但在中国双创的引领地图中,成都却当仁不让,涂抹出西部双创的靓丽色彩。

2015年3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仅仅36天后,成都市政府印发《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年)》,使东西部双创的脚步齐头迈进。

2018年10月9日,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在菁蓉汇启动。成为第四届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东道主时,菁蓉汇已经有了3年多的积累和沉淀——举办过620余场创新创业活动,近840家创投机构、21300家创业企业及团队、68余万人参与。

现在的菁蓉汇,有线上线下链接全球可交易化市场服务的“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同时还汇聚了侨梦苑创新创业基地、深交所西部基地、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四川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基地等。

同样在这里,菁蓉汇推行的“创新信用券”,将政府扶持以市场化方式实现。更为丰富的管理模式、更为规范的管理体系,形成了菁蓉汇不逊于东部的双创核心范本。

过去的一年,成都已有66个产业功能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实现签约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突破一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4.5%。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4万户,仅次于深圳,排全国第二位。

四座城市,连接起了中国创新创业的涌动脉搏。四年时间,它们搭建起了中国企业创新创业的服务样本。

新闻推荐

为激发员工队伍活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为激发员工队伍活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凝聚力,聊城滨河乐园有限公司于3月22日开展主题培训,除当日值班人员以外...

阳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这些热土成为创新创业的涌动脉搏 中国双创的四城样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