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东乡族新闻 > 正文

一个学生都不能少本报记者 马玉兴 胡发伟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3-27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又一个春意盎然的时节。东乡县学子王文兰再次回到熟悉的课堂,校园里又传出欢声笑语和朗朗的读书声。

“父亲去世了,家里生活困难,我就辍学在家,这几天经过政府和老师们的多次动员劝导,我又回到学校了,我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学习,争取以后考上一个好大学,找到一个好工作。”锁南中学九年级5班学生王文兰说道。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东乡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所在。长期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东乡县中小学辍学现象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顽症。“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东乡民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所在”……东乡各级领导对教育工作有着清醒的认识。

为全面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全县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东乡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长抓不懈。针对控辍保学问题,县上制定并全力实施《关于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决定》等政策,召开教育基础夯实年动员会和教育系统工作会,对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蹲点督促、教育督导组巡回督查、教育部门分片包干、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包抓落实的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机制。

“连日来,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村社大联动共同发力,投入到控辍保学工作中,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进校求学不失学。各单位帮扶工作队纷纷深入帮扶村督促劝返适龄儿童入学,乡村两级干部深入到村社农户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教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

同时,对拒不送子女返校的家长采取举办培训班、收取保证金、追究法律责任等有力措施,督促家长履行义务,切实保证流失在外的学生全部返校就读。”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校老师利用周六、周日,对春台乡、锁南镇等5个乡镇进村入户,劝返辍学人员。我们对劝返学生一视同仁,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他们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按时完成学业。”锁南中学七年级班主任陈淑娴告诉记者。

“东乡的希望在教育,东乡的未来靠教育,东乡的出路也在教育。”近年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教育振兴的脚步向前迈了一大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孩子,为了民族的未来,让全社会携起手来,形成合力,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新闻推荐

中国光彩会理事企业来临考察调研

本报讯(记者马霞)3月22日至24日,北京市光彩办副主任车向宇带领中国光彩会理事企业来临夏州考察调研“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

东乡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乡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学生都不能少本报记者 马玉兴 胡发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