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贫困户的茶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每次进村入户,都会遇到一个问题,进入农户家中,主人都会尽力邀请你喝茶。喝了似乎是违反纪律,给群众增加负担;不喝,则担心会让群众以为干部瞧不起他,嫌弃他们。

我所在职的区域是东乡族自治县,这里的群众是一个非常讲求礼性的群体,尤其是东乡族对于客人的热情超乎我们大多数人的想象。哪怕位高权重者,亦或是民间的满腹经纶者,只要有客人到家,都会有一整套完整的规矩,例如:把客人请到炕上,不论是年幼者、年长者,然后是家里的掌柜的靠在炕沿沏茶倒水,用尊贵的礼性招呼客人,有时你会看见一位年老的长者站在炕边忙碌地招待客人。

我们每次入户,大部分贫困户都会用东乡语问一句:麦茶捏个?(意为:倒上茶吧?)我们也会很快回应:不要。不过有的贫困户对礼性特别讲究,任凭你怎么推辞,都没办法推脱。

有时也会遇到一些怪的现象,有些贫困户对你的工作绝不配合,但宁愿让你喝他的茶。其实,面对此景我也是五味俱杂,不知道说什么,甚至没办法理解他们的逻辑。

只能把工作的层面抛开,然后把其归为东乡族民俗习惯里的待客之道吧。

有些场景下,我也会想起已经过世十五年的爷爷。那时候,我还小,在上小学,不过在我们那穷乡僻壤的山沟沟里,也会遇到一些串户的货郎、手艺人、麦客。他们对于我家来说是陌生人,但只要他们串到我们家已经天黑或者碰上饭点,爷爷都会邀请他们吃饭,甚至住在我家过夜。或许爷爷那一辈经历过出门的辛酸。

对于贫困户频频邀请的茶,当多次推脱不掉的时候,我们也会喝。一是表达对贫困户的尊重,摆出我们的诚意;二是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让我们在茶饮之余谈论时,能沟通得更畅快。

贫困户的茶,抛给我许多思考,我想,有时喝茶只是一种形式,我们在做群众工作时,应该多一些情怀,少一点自我束缚;多一点感情,少一点利益的考量。基层的工作最重要的是用情、用心,若是没有情怀度,再多的留痕和谨慎也会演变为负担和枷锁。

生活简单点,放下心里包袱;工作投入点,多一份心灵慰藉。

新闻推荐

千里义诊送“春”来 本报记者 胡发伟 通讯员 张自强

近日,东乡县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2名厦门医疗专家。他们从远在千里外的厦门市,来到大山深处的东乡县,给当地的患者排疾...

东乡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乡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的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