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有问必答】 羊支原体肺炎咋防治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9-24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咨询:我是东乡县的一个养殖户,最近有部分羊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液,死了2只,问一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怎么防治?

解析:从出现的症状分析判断是羊支原体肺炎。

羊支原体肺炎又称羊传染性胸膜肺炎,是由支原体引起的羊的一种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丝状支原体山羊亚种只感染山羊,以3岁以下的山羊发病为多;而绵羊肺炎支原体可感染山羊和绵羊。主要呼吸道分泌物排菌,耐过羊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传染源。长途运输,营养缺乏,羊群密集、拥挤等不良应激因素易诱发本病。潜伏期平均18~20天。病初体温升高,流浆液性鼻漏,随即出现干儿痛苦的咳嗽,呼吸困难,流浆液性或脓性或铁锈色鼻液,口腔糜烂或溃疡。肺切面大理石样,纤维素性炎症,多单侧。胸腔穿刺有大量渗出液,遇空气凝固。

防治措施:

1.坚持自繁自养,勿从疫区引进羊;对从外地引进的羊只,严格隔离,检疫无病后方可混群饲养。

2.本地流行区坚持免疫接种羊支原体肺炎灭活疫苗,可用于1月龄以上的羊只,6月龄以下羊只颈部皮下接种3毫升,6月龄以上羊接种5毫升,免疫期1年。

3.羊群发病,及时进行封锁、隔离和治疗。污染的场所及饲管用具以及粪便、病死羊的尸体等进行彻底消毒或无害化处理。

4.治疗可选用替米考星,每千克体重0.1毫升,每天1次,连用3~4天;或盐酸多西环素,每公斤体重0.1毫升,每天1次,连用2~3天;体温升高可配合板蓝根、柴胡、氨基比林、安乃近治疗;也可选用左氧氟沙星、林可霉素等药物治疗。

(省“12316”三农专家 寇宗彦)

新闻推荐

东乡:深化环境整治提升幸福指数

本报讯(记者胡发伟)今年以来,东乡县不断强化城乡环境整治,加大资金设备投入力度,完善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严格落实督查考评督办、...

东乡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乡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送技能送岗位2019-09-04 03:15
评论:(【有问必答】 羊支原体肺炎咋防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