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生力军”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州总工会

来源:民族日报 2019-12-27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劳模事迹宣讲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提高脱贫致富凝聚力,州总工会立足临夏脱贫攻坚大局,采取“五项”措施,将打造“扶贫车间”作为推动就业创业、深化扶贫开发的有效举措,共建成“企业+农户”“村集体+农户”“能人+农户”等类型的“扶贫车间”202个,带动就业3118人。通过“扶贫车间”促进转移就业扶贫,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相辅相成、互利互赢的致富路。今年,州总工会团结动员各民族职工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在扶贫车间、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大力开展以“强本领、提素质、增收入”为主题的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并推动竞赛活动向非公企业、新兴产业延伸,扩大参与面,打造工会特色建功立业品牌活动。

举办职工技能竞赛,不断提升职工素质;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健康、送技能、送安全、送文化”帮扶活动……近年来,州总工会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脱贫攻坚、履行工会职能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进万家门、知万家事、连万家心,在提供法律援助、就业援助、医疗救助等方面为职工排忧解难,确保各族职工苦有处诉、难有人帮,做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岗位职责有机融合、全面推进。

按照“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群众工作、哪里的工会就要跟进”的总体要求,州总工会全力开展工会组建、职工服务、职工维权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建立各类工会组织2150个,发展会员25万人。同时,在临夏市主城区建成10所“工会爱心驿站”,配备微波炉、饮水机、电风扇、急救包等,为户外工作的职工免费提供爱心服务。每年争取各类帮扶资金500余万元,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先后为2500多名困难职工提供医疗救助、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帮扶救助,有效缓解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7月17日,临夏市红园文化广场上人潮涌动,州总工会举办的以新兴行业为主的“八大群体”集中入会行动暨2019年“夏送清凉”活动拉开帷幕。快递员、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等“八大群体”集中入会,对服务职工创新创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职工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和“主人翁”意识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州总工会通过深入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建立职工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实施以就业扶贫为主题的‘普工颖’行动,积极开展帮扶帮困、文体文艺等活动,温暖了干部职工的心,凝聚起富民兴临的职工力量。”州总工会负责人说。

今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东乡县农业农村局干部马玉堂忧心不已:家中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妻子身体虚弱,高达10万元的医疗费,医保报销7.1万元,还需自付近3万元。“你是工会会员,参与了工会医疗互助保险,医疗保险报销之后,工会还有一次赔付,你提供相关证明即可赔付。”就在一家人无助之时,东乡县总工会的干部带来了这个好消息。“3月10日,我收到了工会医疗互助赔付2万元,工会真是为职工干好事、干实事的‘娘家人’。”马玉堂高兴地说。

这只是临夏州工会组织帮扶困难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州总工会按照“不让一个职工在小康路上掉队”的总体要求,真抓实干、精准发力,以“精识别、维权益、建车间、促就业、送温暖、互济助、树先进”为主要举措,着力做好事关困难职工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积极争取各级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

陷入困境找工会,这份沉甸甸的信赖是州总工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心系职工、忠于职责、积极担当作为的最好印证。

劳动关系是现代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更是促进社会平安、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州总工会不断强化履职、服务和维权意识,切实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中心工作,将维护职工权益的触角延伸到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各个领域。全州工会共建立企业帮扶站点81个,聘用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157人,积极参加人社、公安等10个部门组织的农民工欠薪追讨工作,补签劳动合同4562份。

一件件温暖的实事,一个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州总工会始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创新工作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用心搭起了一座党与群众血脉相连的坚固桥梁,让工会成为各族职工贴心的“娘家”,带领广大职工向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迈进。

新闻推荐

城关公安5日内成功劝投4名上网逃犯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特约记者薛晶予)“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城关公安分局全警动员,攻坚克难,高位推进追逃工...

东乡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乡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生力军”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州总工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