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热情鼓劲 精心献策政协委员视察全州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20-04-24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期盼发展的愿望,还是那么高涨;建言献策的热情,依然那么迫切!

4月21日清晨,近100名在临部分省政协委员、州政协委员汇聚在一起。一见面,大家不约而同,谈论的主题都集中到全州重大项目建设上——

“这两年,临夏州成了全省项目建设的亮点,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由衷感谢省委、省政府的特殊关爱,也由衷感谢州委、州政府领导的工作魄力!”

“这两年,项目争取的力度之大,项目推进的速度之快,真是令人欣喜!”

“从多方面了解到,临夏州的重点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开工,走在了全省前列,内心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李建强、刘金凤和马福林、宋有俊等省、州政协委员在前往重点项目视察点的途中热烈交谈着。

对于每一个视察点,委员们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每一个视察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政协委员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营造了支持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陌生的是短短几个月时间,每一个项目建设都以惊人的速度在推进。因此,对这次视察,每一位委员都兴致勃勃。淅淅沥沥的春雨带来些许寒气,但丝毫没有阻挡他们视察全州重点项目的热情。

第一个视察点是临夏市华寺西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对于华寺西路,临夏人都知道,这是30多年来,一直困扰州委州政府和各族群众出行的难题,严重影响了临夏城区的发展。2019年,得知州委州政府要实施华寺西路拓通改造项目,全市人民无还拍手称快。广大政协委员认为,这是一个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项目建设加油鼓劲、建言献策。

“在实施道路拓通改造的同时,同步推进华寺西路和马家庄棚户区改造,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省政协委员李建强在视察项目建设时说。他的话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可,大家认为,如今,临夏实施的每一个项目都充分考虑到民生优先,一切以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了为民情怀。

乡村振兴是政协委员一直以来最关注的事,多次为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按照政协委员的要求,这次视察专门安排了临夏市金色田园慈王农庄。慈王村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农业种植等优势,建成了以农耕体验、科普研学、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慈王农庄项目。

大家一边看一边议,州政协委员马志忠说:“依托乡村振兴有利契机,以田园蔬菜为媒,将一个地方最突出的产业进行极致化的创意打造,让游客实现了全感官的游憩体验。”许多委员也提出建议,“随着城乡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各地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田园农庄,发展四季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

“既有细雨润田式的温柔,也有大刀阔斧式的豪迈。”在视察临夏市环城北路建设项目时,州政协委员马文才由衷赞叹道。

环城北路建设是州委州政府确定的全州“十大项目工程”之一,是为完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加快市县一体化、塬上塬下一体化发展,彻底消除北山地质灾害隐患,改善城市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和北山生态环境的工程。

“这是一项立当前、谋长远的大工程,我们每一个政协委员要用更多时间和精力,为项目建设出力!”委员们纷纷说到。

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委员们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赶往东乡县。一路上,委员们畅谈着观摩的感受,交流着内心的感动……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州委州政府通盘谋划,提出打造沿河沿川沿库沿路四个经济带建设,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难题。

让居住在东乡偏远山区的群众,离开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群众还是留恋不舍,质疑观望。政协委员首先认真学习领会州委决策部署,利用他们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把州委州政府的决策传递到群众中去。

如今,东乡广大干部群众行成共识——下山入川、出山进城,是斩断“穷根”,走永续发展道路的唯一途径。达板建设在全省上下引起了广泛关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了共识和全社会的支持,沿洮河经济带建设中,创造出“达板速度、达板模式、达板标准”,为全州乃至全省发展树立了标杆。

“在达板建设中,政协委员从不同层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予了大力支持……”政协委员来到沿洮河经济带项目建设现场,一位负责人对参加视察的政协委员说。

政协委员们看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这里又发生了巨大变化,55栋住宅楼已有28栋成功封顶,剩下的也在加紧施工。当委员们听到,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整个工程第一时间复工,建设者们鼓足干劲、争分夺秒、科学施工,确保了这一工程的建设进度和质量时,用掌声为建设者喝彩、加油!

东乡的希望在教育。多年来,各级政协委员一直关注着东乡的教育。这次视察中,委员们详细了解了由广东省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3亿元在园区建设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该校建成后可容纳2000名学生就读,将开设建筑工程施工、护理、学前教育、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和会计6个紧缺型和特色优势专业。同时,建有与之配套的高端化专业实训室,为学生校内实习和专业实践技能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视察职业学校项目建设,感觉从发展职业教育上就能看到州县对办好教育的决心和气魄。该项目的建成,将为贫困地区学生就业、创业和成才创造条件,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实基础。”

州政协委员韩高平说。

委员们一致认为,达板要集聚10万农民,10万农民要转型,州上在谋划农民“下山入川、出山进城”时,把农民如何实现就业做了充分考虑,为此,在达板园区引进了近1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入住,并建设职业学校,让农民就地学技术、就地实现就业。我们要全力以赴支持学校建设、招生,把这所学校办好办精办出特色,让东乡农民精彩转型。

委员们还兴致勃勃地视察了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折红路沿线生态造林和布楞沟山旱地林果产业示范园供水工程。不少委员说,扶贫车间是跨越脱贫的桥梁,我们一定要把这座桥梁建设好,让贫困群众早日走上小康路。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项目建设让委员们欢欣不已,美好未来激发起了委员们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投身临夏建设的工作热情。他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勠力同心、同频共振,提高履职能力,撰写和提交高质量提案,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新闻推荐

农发行临夏州分行投放4亿元贷款支持沿洮河经济带建设

本报讯(记者马玉兴)农发行临夏州分行作为补“三农”短板的主力银行,坚持将服务东乡县脱贫攻坚当做“头等大事”,列为“一号工...

东乡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乡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热情鼓劲 精心献策政协委员视察全州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