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花馃馃:幸福像花儿一样

来源:民族日报 2020-04-29 09:16   https://www.yybnet.net/

对爱花的临夏人来说,“花”无处不在。院子里种有国色天香的牡丹,窗户上贴有寓意吉祥的绣花,宣纸上画有争奇斗艳的花儿,砖雕上刻有栩栩如生的花儿,歌里唱着热情悠扬“花儿”,美食中更是“花团锦簇”,花馃馃便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美食。

花馃馃是临夏油炸食品中最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面点。无论什么季节走进临夏城乡庭院,热情好客的主人都会第一时间端上造型别致、色彩鲜艳、脆酥香甜的花馃馃供你品尝。这种集美食与观赏于一体,最能展示制作者聪明智慧、心灵手巧的美食,既可上大雅之堂宴席,又可作为别具民族特色和地方浓郁色彩的馈赠礼品。

花馃馃用料一般为精粉、菜籽油、鸡蛋、蜂蜜、红白糖及食用天然色素、香料等。制作花馃馃,讲究“黑白”的妙用,即用“黑”“白”两种颜色的面叠在一起组成不同的图案,“白”为“面子”,黑为“里子”。所谓“黑”面,就是用优质蜂蜜、红糖水、红枣泥、菜籽油、面粉和成的面团,“白”面是由菜籽油、白糖水、鸡蛋、面粉和成的面团。将两种面单独和面,分别揉搓均匀光滑后,团成大小一致的面剂,擀成薄厚一样的饼状,“白”面在下,“黑”面在上,“黑”“白”面之间抹上少许花椒水,用手按压瓷实,从中间一切两半,把任意一半切成自然长条。根据造型和色泽的不同,在制作中特别考验创新意识和刀工技巧。心灵手巧的临夏妇女能制作出凤凰展翅、二龙戏珠、喜鹊报春、姜片、风车、牡丹、葡萄、海棠等十多种馃馃造型,经油烹炸后,即成了一件件千姿百态、美不胜收的工艺品,甜香扑鼻,让人垂涎欲滴。

据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穆青庄园负责人罗燕介绍,二十多年前,花馃馃已经是临夏人的收入来源之一。当时的临夏广河县、东乡县的群众为了生计,前往青海、西安、哈尔滨、沈阳等省市,以走村串巷制作、售卖“蜂蜜花糕”(即花馃馃)为生。如今,随着临夏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和互联网经济的兴起,村民的花馃馃制作手艺在不断创新求变的同时,品牌意识也在不断提升,花馃馃已经成为临夏远销国内外的特色旅游产品。2018年4月,东乡县创业女大学生马娟创办的布楞沟村巾帼扶贫车间,带动更多东乡的妇女自食其力,在家门口就业,花馃馃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一颗花馃馃,不仅蕴藏着临夏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更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赞美。无论你去过多少地方,吃过多少美食,相信临夏种类繁多、千变万化的花馃馃,一定会得到你的钟爱。

新闻推荐

东乡警方破获一起贩毒案件

4月24日,临夏市东乡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126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4月初,办案民警在工作...

东乡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乡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对流层保卫战2020-04-10 12:07
评论:(花馃馃:幸福像花儿一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