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惠农富农“邮”我行 甘肃邮政牛羊肉生鲜寄递成效显著

来源:甘肃日报 2022-03-29 05:59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期间,党员先锋冲锋在前,确保邮件及时投递。

投递员及时准确将邮件送到客户手中。

甘肃邮政员工在装卸邮件。

薛蕊蕊

从最初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到如今通过邮政快递破解销售难题,在甘肃邮政牛羊肉生鲜寄递的帮助下,甘肃省各地牛羊养殖户保住了收入,看到了希望。在自家门前清点着羊肉投揽件数的养殖户马思永说:“这几年我们家的生活质量直线上涨。现在发出去的每一件肉品,都是我们致富路上的保障。甘肃邮政今年不仅升级了生鲜包装,并且快递能保证在48小时内把肉品送到客户手里,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用到鲜味陇礼。”

武威民勤的半封闭沙漠绿洲、甘南玛曲的亚洲第一天然草场、临夏东乡深山高营养牧草……甘肃省在气候、海拔、水草等方面拥有天然优势,牛羊肉腥膻味轻、蛋白质含量高、膘肥肉嫩、味道鲜美。然而,受制于省内电商平台发展制约、牛羊肉品牌效应未形成的现状,优质的牛羊肉大多只能通过散卖流通,养殖户的收益一直不高。甘肃邮政牛羊肉生鲜寄递及“陇原邮礼”品牌,致力于整合打造甘肃牛羊肉大品牌,培育出一批优质的牛羊肉加工厂、合作社,为农民致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邮路支农在行动

“合作九年,说起甘肃邮政,最感激的还是他们在我创业初期给予我的扶助。那是最艰难的阶段。若没有邮政扶我一把,创业激情可能很快就被现实浇灭了。我刚创业时,经营规模小、回报微薄,是甘肃邮政毅然支持我发展壮大,充分体现出国企的担当精神。所以,在做大做强的路上,我一直与邮政合作,未来也将继续合作下去。”东乡优尔塔农牧合作社负责人马成海说起和甘肃邮政的故事,满是感激。

东乡贡羊生长在临夏州东乡县的大山沟里,吃草喝泉、肉嫩无膻、品质极佳。就在七八年前,销售和流通的难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的农牧民。优质羊肉走不出去,成了他们致富路上最大的“绊脚石”。然而,短短几年间,在甘肃邮政惠农合作项目支持下,牛羊生鲜已经乘着航班销往全国各地,农牧民的辛勤劳动变成了节节攀升的收入。

几年来,甘肃邮政通过发挥中国邮政整体服务优势,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的“融资难”“销售难”“流通难”“服务难”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惠农合作项目,着力打造邮政农村电商生态圈。曾经被销售与流通严重制约着的偏远地区牛羊养殖业,如今逐渐突破瓶颈,换来农牧民、养殖户绽放的笑颜。

偏远地区一直是甘肃邮政开通邮路、优化网络的攻坚点。只有一步步深入偏远地区,才能将最为原生态的甘味生鲜转换为农民更高的收入,从而助推当地经济发展。依托邮政线路的不断延伸、邮政服务的不断提升,近几年,甘味生鲜外销速度大幅加快,支农惠农取得可观实效。

平台惠农暖人心

“杭州风景美,东乡羊肉香。”这并非自夸,而是来自广东生鲜客户刘先生的真实反馈。他在西北旅游时品尝过当地羊肉后念念不忘,偶然得知邮政牛羊肉生鲜寄递服务后,一次订购了200多只整羊,作为职工福利。刘先生品尝到的鲜美羊肉正是来自东乡县。一传十,十传百,口碑成为了东乡县羊肉赢得销量的王牌。

从羊肉经销商逐步发展创立了集收购、屠宰、精分割、加工、包装、冷链运输一应俱全的专业农牧合作社,马成海等人在这条路上走了九年。几年来,累计收购987户贫困养殖户及20家二级合作社的2.1万只羊,销往全国各地。在这一模式下,每只羊能比平时多收入50至100元,提高了养殖效益。而这背后,是甘肃邮政给予合作社壮大产业的底气。在销售和运输这两个最为重要的环节,甘肃邮政为“优尔塔”们提供了系统、高效的服务。

长久以来,制约养殖户收入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牛羊肉生鲜销售无法实现常态化。尤其到了夏季,肉品保鲜成问题,外销难度之大使得产业销售几乎停滞。甘肃邮政惠农合作项目的目标之一就是通过产地建冷库、航运升级、冷链线路保障等手段,最终实现甘肃牛羊肉生鲜销售的常态化。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订单,邮政都会即时上门服务,专车到合作社的屠宰、储存场地上门拉货。在售卖寄递过程中,邮政为商户提供免费的泡沫箱、外包装箱,提高了产品档次,而主产地冷库和冷链运输则保障了肉品在送达客户手中时的新鲜度。2021年,甘肃邮政再次升级服务,将专线航班从737机型升级到了757机型,每班成本上升十多万元。秉持“成本不让客户分担”的原则,合作社及农户依然享受着最优惠的折扣。更关键的是,牛羊肉生鲜寄递采取“48小时”寄递制,所有订单肉品当日上飞机,全国一线城市次日递、二线城市隔日递。出现任何的品质问题、时效拖延,邮政都会无条件赔偿。

“邮政+合作社”的模式为甘肃省偏远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农村地区物流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2019年至今,甘肃邮政生鲜寄递共发运冷鲜肉邮件超130万件,折合吨数超7495吨。

全力富农谋振兴

线上线下齐发力,户户相语计增收。对于凉州区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生才来说,与邮政的合作是他养殖事业多平台发展的开端。“去年受疫情影响,销售遇到困难。在焦头烂额之际,邮政为我们开通了线上平台进行宣传售卖。短短几天我就卖出去了一百多只整羊。”包生才的喜悦溢于言表。他所讲述的,正是甘肃邮政近两年推出的又一惠农举措——帮助农户做电商。

为了将惠农富农事业做大做强,甘肃邮政从内部大力培养直播人才、从外部借调带货主播,将时下最为高效的直播销售模式推广到每一个市州、村镇。

除了销售模式的升级,指导养殖户进行肉品精加工也是甘肃邮政新的着力点。以往乡村地区的养殖户售卖肉品,大多是整羊、半羊直接出售。如今,甘肃邮政帮助养殖户改良产品,逐步告别粗制品销售,转向精加工。新鲜肉品进行精细分解、独立包装后,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选择空间,也为养殖户带来了更为可观的收入。

甘肃邮政通过资金支持、人员支持、技术支持等多项举措,将大小养殖户、散养户纳入到生鲜寄递的队伍中来。几年间,在民勤县、东乡县等畜牧养殖区,养殖户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支农惠农事业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甘肃邮政在重点市场、重点养殖村共计设置生鲜揽收点1458个、较上年增加121个,揽收人员共计5123人、较上年增加328人。

此外,甘肃邮政还以信用村建设为契机,探索出牛羊肉生鲜“寄递+金融+电商”模式。该模式以近年邮政寄递业务量为依据,提供“极速贷”“邮包贷”,执行优先受理、优先评审、优先安排信贷规模等特殊政策,加大惠农经营贷投放力度。

此刻,一份份“陇原邮礼”正行进在全国各地的邮路上,走向千家万户,不断擦亮甘味生鲜这张名片。甘肃邮政总经理杨志权说:“甘肃邮政始终心系农村,开邮路,寄生鲜。多铺一里邮路、多助几户农家就是我们的心愿。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一线,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壬寅虎年追虎寻源

虎从何来?虎是百兽之王。它们威风、矫健的形象让人敬畏又崇拜。农历壬寅虎年来临,记者采访多名古生物等领域专家,与您一起“...

东乡族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惠农富农“邮”我行 甘肃邮政牛羊肉生鲜寄递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