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广河新闻 > 正文

蓼河新城:打造一流科技生态城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7-20 11: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粲

蓼河新城作为全市做强做大中心城区“四城驱动”的重要支撑,承担着鲁西南新旧动能转换先导区、都市区生态智慧科技创新区、济宁市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蓼河新城建设指挥部按照“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见成效”的推进节奏,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实施产城人河一体化推进,全力打造一流生态科技城。

一以贯之落实挂图作战。市委作出建设蓼河新城的部署后,济宁高新区及时成立了蓼河新城建设指挥部,分设麒麟岛建设、河湖水系贯通等7个专项推进组,抽调64名中坚力量充实到一线拉练。目前,蓼河新城首批确定45项重点项目已全部落实挂图作战,通过“制定作战图表、倒排计划进度、每月挂图公示、严格考核问责”的方式,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月、明确到人,实施每周例会制度,每周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及下周打算,每月集中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总结,确保“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

锚定目标谋划发展蓝图。一是“轴带心区”优化空间布局。聘请同济大学设计院高标准编制了蓼河新城建设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确定了“两轴并两带、三心领三区”的空间布局和形态结构,“两轴”为崇文大道城市发展轴和海川路创新创业发展轴,“两带”为蓼河生态智慧活力带和鸿广河生态人文景观带,“三心”为新城综合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云创服务中心,“三区”为综合服务片区、双创宜居片区、健康宜居片区。二是“以水为魂”打造生态样板。按照“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布局,启动了如意湖、王因湖、十里湖等规划工作,编制了“三片三廊、四纵五横”水系规划,协同建设洸府河生态休闲带、泗河绿色发展带,同步实施重点道路、区域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加快形成“城水相依、水绿相映”的特色风貌。

完善配套提升人气商气。围绕创业在蓼河、休闲在蓼河等八个方面打造“在蓼河”品牌,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医、宜创宜商环境,红星爱琴海等综合体项目正在完善规划设计,进出口超市已经投入运营,家家悦超市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项目正在洽谈推进。建设“三纵五横”提升交通网络,形成连接城市组团和空港枢纽的交通网络;集中力量打通9条断头路,贯通高新区出行网络。加快区属部门、驻区单位向蓼河新城搬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蓼河新城居住,年内吸引2万人以上到新城生活。2018年新开发商住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力争到2021年职住平衡指数达到70%,公共服务设施一刻钟可达覆盖率80%,新城总体道路网密度每平方千米5.3千米以上,2030年新城可容纳居住人口达到40万。

“筑巢引凰”建设人才高地。将蓼河新城作为突破人才“生态圈”的核心载体,担当建设全市人才服务园,全面打造“蓼河英才港”,目前出台了蓼河英才港建设意见和十条人才新政,设立了人才创新创业扶持基金,正在改造创新公寓、科苑公寓和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全面提升人才获得感;筹划独角兽岛建设,建设集企业总部办公、企业服务平台及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创新活力岛,目前初步规划设计基本完成,由高新控股集团牵头正在对接社会资本。

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步工作中,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实年”的安排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建设任务,当好“指挥员”、“战斗员”,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大抓落实的热潮,全力推动城市建设,打造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的国际化科技生态城。

新闻推荐

广河县注重农业新品种试验

本报讯(记者赵怀斌梁永吉)日前,在广河县祁家镇田家村、水泉乡草滩村等4个农业实验点,县科技局试种的甜高粱、马铃薯和玉米等2...

广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广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蓼河新城:打造一流科技生态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