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省公安厅十项便民利民措施你享受到了吗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2-05 11:38   https://www.yybnet.net/

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不用来回跑冤枉路了,身边只需有台电脑,自己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就可以打印了;

出入境证件办理直接微信支付,比原来只收现金方便多了;

路上出现只有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时,车主自拍证据上传便可撤离,交警通过网络就能办结……

这些看起来非常简便的操作,正是甘肃省公安厅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向社会集中推行的10项便民利民措施。这10项措施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突出了互联网、科技、民生的特点,努力用“智慧”的警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目前,记者就该措施在临夏州实行情况进行了走访了解。

1月23日一大早,临夏市公安局的业务大厅里就挤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有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有办理出国护照的、也有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市治安大队副队长米琼一会儿指导民警网上操作,一会儿向群众介绍办理流程,格外忙碌。她告诉记者:“省公安厅出台的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很多群众还不知道,需要向群众宣传介绍,为此,市公安局印制宣传彩页,制作流程图,大力向群众宣传这些便民利民措施。同时,在各派出所接通互联网,配备打印机,群众可自行打印临时身份证明和无犯罪记录证明,熟悉业务的民警在旁边指导。这几项便民利民措施实行后,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各项业务。”

临夏市公安局南龙派出所民警王永平是所里操作电脑的能手,10项便民利民措施推行后,他率先学习网上操作,熟悉办理流程。现在,他不仅帮助所里其他民警熟练掌握操作流程,而且向群众宣传介绍如何通过网络自助办理业务。他说,以前办理临时身份证、暂住证、无犯罪记录等各项业务,需要到村上开具证明,现在只需网上申请就可以轻松办理,非常方便。

“上了年纪的人很少接触网络,虽然不陌生,但不会实际操作,但是听了民警的介绍,我觉得以后办事情方便了。对老百姓来说,打工、坐火车、网上买票、办理暂住证这些手续,有了民警的帮助,办理确实方便多了。”来办理证件的南龙镇居民张光华老人说。

来自湖南邵阳的宁美细女士,一直在和政县做生意,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向和政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的民警咨询能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宁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她的身份证刚好到期,回老家办理不仅来回得好几天,还得支付不少交通费。当她从网上了解到新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中,规定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只要通过网上申请和身份确认后,就可以迅速办理的消息后,就到附近派出所前来咨询办理。她高兴地说:“要是以前的话,只能回老家办理,来去特别麻烦,现在好了,便民措施中规定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我不回老家就能拿到新的身份证了,真的特别方便。”

此次推出的10项便民利民措施突出“互联网、科技、民生”特点,涉及治安、出入境、消防、交管等4个警种部门的公安业务,主要包括交通事故在线理赔、互联网驾考自主缴费服务、证件办理和交通违法罚款缴纳增加微信支付、身份证和居住证业务办理网上申请、向群众提供出具证明服务、启用民用爆炸物品网络服务平台、开通网上举报平台、自主选择消防社会服务机构、消防技能免费在线学习教育、简化小型场所装修工程行政审批受理程序等,这10项措施切实提升了公安工作服务效能,进一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闻推荐

中国临夏网将现场云直播2018“世界雪日暨儿童滑雪节”

本报讯(记者马志涛)1月21日,2018“世界雪日暨儿童滑雪节”将在临夏州和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拉开帷幕。民族日报·中国临夏网将全程采用新华社“现场云”直播本次赛事,届时请锁定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频...

和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公安厅十项便民利民措施你享受到了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