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筑基石 强本领 保医疗 促健康 ——临夏州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成效显著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14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临夏州按照《甘肃省2018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结合州情实际,精心谋划,以病患需求为导向,以补足工作短板为目标,以提升基层卫生医疗人员服务能力为重点,从组织领导、培训机构、经费保障、培训制度等方面齐抓共管,创出了培训+实践,再用临床实践巩固培训成果的培训工作新路子,使接受培训的广大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工作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服务项目得到有效拓展。

紧盯时代需求,不断优化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组织培训机构

长期以来,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工作相对滞后是制约临夏州卫生事业发展的一块顽疾,很多培训成果不能很好地应用于临床实践。自2015年开始,州卫计委深刻认识到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从健全组织机构、配备培训人员、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入手,下大气力建立健全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培训工作制度。尤其是今年以来,伴随着健康扶贫工程的不断延伸,州卫计委及时研究制定出台了《2018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对全科医生转岗、紧缺人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全科医生能力提升、乡村医生能力提升、临床医师能力提升培训、护士及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等7个项目组织实施了全方位的培训,这些培训项目的实施,标志着临夏州医疗卫生人员,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工作正式步入正规化、常态化、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据了解,自2015年至今,培训中心组织安排各类业务培训25场(次),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员2150人次。今年以来,组织实施培训项目达7个,基层参训人员463人。

为了实现到2020年全州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州卫计委按照工作需要,周密安排各项培训事宜,为83名全科医生转岗、13名紧缺人才、18名骨干全科医生能力提升等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指定有经验的老大夫带班,一对一进行实践教学,把枯燥的理论知识现场转化为实际诊疗经验,使参训的基层医务人员基础理论功底得到了有效巩固,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扎实的培训工作不仅提升了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也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紧盯群众需求,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员的服务能力

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今年以来,州上把健康扶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必须抓好的大事要事,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使健康扶贫工作有了大幅提升。

乡村医生是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承担着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转诊、病人康复及慢性病、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和“守门人”。在健康扶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更是担负着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扶贫政策落地、一人一策的制定、一病一方的宣传,工作任务繁重艰巨。

临夏州连续三年进行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今年又组织278名乡村医生参加了为期6个月的大规模进修培训活动。从7月开始,经过培训的乡村医生已全部进入到工作岗位,在健康扶贫的战场上发挥着急先锋和生力军的重要作用。“在去年培训实习时,有一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心衰的病例,按照常规,从肺疾病入手,但疗效不佳,经过带训老师的指点,从心衰入手兼治肺疾,结果病人很快就康复了。”和政县松鸣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王永鹏说。入职4年来,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全科医生能力提升班的培训,对于乡村医生培训他深有感触,获取了原来在课本上无法获取的专业知识,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了,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服务的初心也实现了。

紧盯发展需求,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项目

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临夏州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活动。以《培训大纲》等培训教材内容为主,实行理论培训加临床技能和基层实践相结合的办法分段教学。同时,培训工作本着“前瞻性、实用性、专业性”的目标,把紧缺人才和特种医疗项目人员的培训纳入到全年培训工作的规划当中,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保证培训一批,上岗实用一批,并带动医院上马一批医疗诊治项目,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而使健康扶贫工作有了更加坚实的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全州县级医疗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新建并投入使用中医馆54座,开展康复、理疗等新业务60多项。

新闻推荐

和政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本报讯今年,和政县为切实加强全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按照先行试点、循序渐进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推进措施办法,为全县农...

和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筑基石 强本领 保医疗 促健康 ——临夏州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