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永远留有一片属于先生的江湖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1-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在人间“大闹一场”后,金庸先生如愿“悄然离去”。身为一名作家,金庸给当代中国人带来的巨大影响是难以复制的,作为大众最熟悉的文艺界泰斗级人物之一,他用他的文字和文字背后的情怀,参与了一个民族几代年轻人精神世界的构建。这样一位人物的离去,为这个凶耗频传的秋天,又一次涂上了悲伤的颜色。

让金庸名满天下的,是他的武侠小说。即便不是一名武侠迷,大江也至少细读过三部以上金庸的武侠小说。先生笔下塑造的各色人物,令人过目难忘;先生笔下掀起的江湖风雨,令人痴醉神往。与同时代其他几位武侠小说大家不同的是,金庸的作品超越了单纯的江湖情仇,处处体现着浓重的家国情怀,闪耀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艺术高度和思想深度方面看,他的作品里常见人性悲悯,在创作人物自我发现、自我成长、自我幻灭的过程中,透出哲思的光芒。

金庸先生的工作经历,决定了他的武侠作品处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之上。查良镛(金庸)是一位资深报人。早在抗战胜利后,就曾在杭州《东南日报》担任记者。赴港之后,更是一手创办《明报》,如今该报已是香港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之一。作为一名写作者,笔力惊人的金庸先生,在勤奋程度上同样令人感佩。有人粗略统计,二三十年间,“左手写社评,右手写小说”的查良镛,写作七千余篇《明报》社论,超过五百万字;另在该报《明窗小札》专栏发表时评两千余篇,二百多万字。同时,完成了总字数超过千万的十五部武侠小说。

一个真正胸怀天下的侠者,决不只是个埋首书卷、溺于笔耕的书生。作为著名的爱国人士,金庸先生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政制小组组长、筹委会委员、“紫荆勋章”获得者,在促进香港回归方面作了很多重要贡献。他与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交往,更是写下一段文人和政治家惺惺相惜的佳话。

江湖代有儿女出,世间已无金大侠。社交媒体上满屏的怀念之词,是人们对有先生作品作伴的青春岁月的回望。人生在世,去若朝露,但在大家的心中,永远留有一片属于先生的江湖。

主持人:邬杨

微信公众号:dajiangsay

新闻推荐

和政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成效

本报讯(记者尹始学)今年,和政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各单位、各乡镇认真学习、宣传,加大未成年人保护...

和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和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远留有一片属于先生的江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