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和政 > 正文

科技兴农的有益探索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8-05 05:14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榨油加工向品牌化发展

光有好的油菜籽还不行,如何榨出自己的品牌菜籽油,做大做强油菜产业?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和政县考虑发展油菜加工产业。

和政县年产油菜籽16万吨,但没有一个叫得响的菜籽油品牌。除了本地加工外,大量的油菜籽被江苏、四川等地优质油料企业争相收购。

这一现象,引起了县上的高度重视。去年,县上提出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引领,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照“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理念,扶持本地企业发展,推进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和政县星月商贸有限公司,做强做大菜籽油加工产业。

在星月菜籽油加工车间,该公司总经理马哈个指着正在生产的榨油机说:“每天出油5吨,一年榨油1500吨菜籽油。”

马哈个介绍,2019年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和政油菜北繁基地油菜遗传改良团队合作,在买家集镇团结村流转土地321亩,种植高油酸油菜。今年,公司与省农科院合作,在卜家庄乡吊湾村等地流转了土地1000亩,种植省农科院推出的陇油杂1号、2号品种,并与省农科院签订产品开发协议,目的就是要打造和政本地菜籽油品牌。

“与院校基地合作,扩大推广优质油菜籽种植,在收购期间,以每斤价格高于其他油菜籽5分钱收购,鼓励当地村民种植陇油杂1号和高油酸油菜,从油菜籽源头上把好菜籽油质量关。”马哈个说。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

油菜花有错时绽放、花期较长的优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每到夏季,金灿灿的油菜花不仅扮靓了乡村田野,还促进了观光旅游,成为和政县提高群众收入,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金色产业”。

和政县依靠油菜花,提出“旅游强县”发展主线,打造春油菜休闲观光旅游带,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持续壮大油菜产业发展。

从2004年举办第一届油菜花节之后,油菜花观光旅游已成为和政县发展特色产业新的亮点。为增加油菜花品种,丰富游客观赏,今年种植400亩彩色油菜。

如何把油菜花这一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近年来,和政县重点打造了大南岔河旅游景观带和南部太子山生态旅游产业带,实施了油菜花金色长廊、万亩花海等夏日的和政旅游开发,使15万亩油菜花盛开在山川沟壑,带活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6月份,接待游客15.6万人,旅游收入7142.75万元。这几年油菜花节接待游客100万人,旅游收入超过5亿元,可以说在油菜资源的挖掘上,和政县尝到了甜头。” 罗建国说。

眼下,在做好油菜花旅游产业的同时,和政县正在延长产业链,利用油菜主茎尚未开花,生长出的苔茎、苔叶,做油菜菜苔产业。罗建国介绍,摘吃油菜菜苔,是油菜种植产业的另一发展方向。不仅是油菜产生产从食用油和食用菜苔方向转变,而且为油菜产业的发展壮大找到了突破口。

从一亩地的实验情况来看,菜苔长5cm-10cm时进行采收,亩产菜苔500斤。按照市场价菜苔每斤4元计算,预计每亩可实现经济收入2000元,比油菜籽每亩1000元的收入高出1000元。一旦成功推广,菜苔产业将成为农民又一富民产业。

新闻推荐

香港“正义姐”蓝雪宝: 我为什么不怕?

○蓝雪宝接受记者采访(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李钢摄这个55岁的女人以“正义姐”的名字出名了,甚至有人都不知道她...

和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兴农的有益探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