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和政 > 正文

崂山区“5G+工业互联网”亮成果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9-26 05:56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5G+工业互联网”正日益成为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量。记者采访获悉,崂山区提出打造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区的规划目标,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工业互联网各项工作全面起势

在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战略目标统领下,工业互联网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取得了新突破:先后制定了5G、人工智能等高技术产业规划和攻坚指南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文件,推动成立了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连续举办了五届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相继来青布局,华为、腾讯等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纷纷落子青岛。

记者从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崂山区提出打造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区规划目标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海尔卡奥斯创新的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短短几年,已经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成为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核心载体;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落户崂山,将在战略规划、标准研究、产业集聚等方面充分发挥国家战略优势;在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上,崂山区政府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东土科技,签订山东产创智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崂山区内涌现出了青岛品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天人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能链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工业互联网企业,冷链物流产业互联网平台、Eiiplat环境产业互联网平台、质量云平台、纺织机械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源数字化平台等平台正在赋能产业发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其中,海尔卡奥斯日前正式发布“青享云”平台,将立足青岛,辐射胶东五市,目标是打造国家级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全球首个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青享云平台将通过构建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全方位一体化生态圈,摸索并复制区域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广模式,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价值链生态赋能,助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最终带动经济增长结构的优化升级。卡奥斯将持续赋能百业,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半岛五市区域一体化做出贡献。

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在青科大崂山校区揭牌成立以来,立足学科专业和政产学研融合办学优势,为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山东建设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引领区和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示范区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下一步,以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为主体的人工智能科教产融合园区,将重点培养政府政策规划、产业战略布局、核心技术研发、通用技术应用、优质师资等专门人才,打造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挖潜重点企业及项目

目前,崂山区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GDP比重约为5.5%。去除由青岛市统一核定的电信业务量增速数值,崂山区通过工作可影响的软件信息及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占GDP比重约3%。2020年,崂山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4家,1-7月总营业收入预计为41.25亿元,同比增长约5.7%,青岛市1-7月营业收入预计为112.6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崂山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增速在全市排名第4。

在今年疫情影响滞后性逐步显现的大环境下,结合“扫楼扫街”工作开展、崂山区与海尔、海信等大型企业对接梳理以及近期签约重点项目,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挖潜东华云都、青岛海石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青岛日日顺服务有限公司、聚好看VIDAA电视、世纪霄云、北自所、海尔国创中心等企业及项目,将全力协调以上企业及项目当年纳统,争取年底营收增长率转正。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张译心

新闻推荐

构筑新工科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成立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通讯员林子涵)近日,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揭牌成立。学院由青科大与青岛市科技局、教育局、工信...

和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和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崂山区“5G+工业互联网”亮成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