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康乐新闻 > 正文

小山村的奋进曲 ——康乐县景古镇牟家沟村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8-14 02: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睿君通讯员郭慧霞

“以前的穷山沟现在一天天变样了。”近日,记者来到康乐县景古镇牟家沟村时,村支书开永成由衷地说。

牟家沟村位于景古镇西南部,是镇里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这个村以党建为引领,精心培育特色致富产业,使全村整体面貌显著提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明显加快。

景古镇以“促脱贫”为出发点,以“治软散”为切入点,结合村级组织换届,严把选人用人关,按照选举程序,把“有能力、有文化、想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党员和致富能人选进了村“两委”班子,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

牟家沟村组织开展了“进民家、问民需、解民忧”活动,摸清村情民意。在此基础上,村干部们前往陇西、康县等地考察学习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等先进经验,开阔眼界、转变思想。通过强化村级班子建设,实现村级班子从“有人干事”向“有能力、有动力、有压力干事”转型,战斗力、凝聚力全面增强,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提升。

中药材种植是牟家沟村的传统产业,但由于膜侧当归种植受倒茬、土壤酸化等不利因素影响,近几年收益有所下降。村里联系临夏州农科院和省、州、县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测土配方和治理实验,寻找适宜种植的中药材。还鼓励村民到张掖、武威等地租土地种植当归,并引导他们调整种植结构,栽植羌活、柴胡等其他中药材,并为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发放补助金。

牟家沟村地处太子山自然保护区边缘的林缘地带,村内自然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空气清新,村民养殖土鸡、牛、羊的经验比较丰富,村里充分利用这个实际,全力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今年4月,牟家沟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有36户村民加入,能容纳1000只的羊养殖场也正在建设中。今年6月,村里成立了光伏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动员全村贫困户加入光伏合作社,每户以1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参与分红。

为了进一步调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村里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政策宣讲、典型引领、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作为提升群众素质、引导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培养激发他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同时,村里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镇上组织的掐丝珐琅画、中式烹饪、牛肉拉面、电焊等技能培训,并利用州农科院帮扶的机会,组织技术人员进社入户,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使许多贫困户群众有了一技之长。

新闻推荐

省运会火炬传递康乐站圆满结束

本报讯(记者郭慧霞袁林)8月9日,第十四届省运会火炬传递到达第二站——康乐县,共有35名火炬手参与本站的火炬传递。火炬传递仪...

康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康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山村的奋进曲 ——康乐县景古镇牟家沟村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