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康乐 > 正文

真心干事赢来真情点赞记高林湾村的“尕陈书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8-03 08:53   https://www.yybnet.net/

6月中下旬,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附城镇高林湾村连续下了很多天雨。这可忙坏了州纪委监委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凡。最近,他每天都要到村民家转转,生怕雨多了房屋出现险情。

“房子住着咋样?”一大早,陈凡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木亥买家里,与老两口坐在小院里攀谈起来。

“都好都好,感谢‘尕陈书记’你啊!不仅忙前忙后给我们争取危房改造补助,还帮着盖起新房子。等发放的母牛明年下个牛犊,又能有笔收入。”高木亥买动情地说。

这个“尕”字,在当地有着特殊的含义,包含着亲切和喜欢;而“尕陈书记”,则是群众对陈凡的特殊称谓和最高褒奖。这一称呼,叫响了高林湾村的沟沟壑壑。

临夏州纪委监委帮扶的高林湾村,是少数民族深度贫困村。全村214户1012人里,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户515人。两年前被选派到这里驻村扶贫的州纪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陈凡深知,脱贫攻坚就是一场战斗,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驻村之初,陈凡也吃过“闭门羹”——有的群众不理解脱贫工作。“群众有怨言就是有期盼,只要付出真心,一定会换来群众点赞。”陈凡没有灰心,不厌其烦地每天入户了解情况,“大叔”“大娘”叫着,坐到炕头跟群众拉家常,与帮扶干部一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家里不在就到田里,渐渐地,群众被陈凡的言行所感动。从“闭门不见”到主动邀请,这是他用真心和耐心换来的。

经过入户调研,陈凡基本摸清了高林湾村致贫的原因:除了交通不便,就是无产业、缺技术,要想脱贫,必须学习技术、发展产业。

在陈凡和帮扶干部的协调沟通下,交通部门为村上硬化了3.6公里的通村道路和1.7万平方米的通户道路,修建了1座便民桥,安装了32盏太阳能路灯;农牧业技术专家实地调研,确定了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品种;肉牛、良种羊育肥和双垄沟播玉米种植技术培训如火如荼开展;还有90户群众加入了新成立的光伏发电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发电后每年就会有2000元左右的长期稳定分红。

“‘尕陈书记’,村里几个人都说眼睛看东西模糊,这可咋办?”原来,一些群众发现自己视力直线下降,却因为贫困看不起病,一拖再拖。

了解情况后,陈凡立即协调相关部门,自己开车往返省城好几趟,联系兰州眼科专家为全村群众免费进行眼部检查,5名白内障患者还得到免费手术治疗。“真没想到,我的眼睛还能重见光明!”贫困户高发荣难掩激动。

群众会不会还有其他难言之隐的病患?他举一反三,联系县里有关医院,组织55名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先后为困难群众免去1.8万元医疗费用。

不仅如此,贫困户高尕旦不想改造危房,陈凡就带领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到其家一次次做思想工作;贫困户高克来木全家三辈9口人挤在两个房间生活不方便,陈凡多方协调为高克来木家争取到扶持资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句话总被陈凡挂在嘴边。

“路是大家的,这都好几年了,谁说都没用,他就是不同意。”村民们七嘴八舌议论的人是高生才。2015年以来,由于高生才不同意出让屋后部分土地,村内道路硬化项目一再被搁置。村干部们反复劝说无用,部分村民情绪激动,矛盾一触即发。得知情况的陈凡心急如焚,此前在机关工作的他很少遇到如此棘手的难题。多方打听后,陈凡主动上门,与高生才喝茶攀谈、深度沟通。

原来,高生才之所以不肯退让,是因为几年前自己遇到困难时,村委会原主任推诿扯皮,没有帮他解决,因此用妨碍村里工作来表达内心不满。症结找到了,工作就好做多了。陈凡耐心疏导高生才,终于他同意无偿出让土地,一场多年未决的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我们的‘尕陈书记’的确有着跟别人不一样的正气和韧劲,是个难得的好干部。”村委会主任高巴斤竖起大拇指。

“只要工作做到位,群众一定会拥护支持。”陈凡总结说。由于成绩突出,他荣获临夏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所在的帮扶工作队也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闻推荐

醉美莲花山

马晓春有人喜欢春的草长莺飞,有人喜欢秋的天高气爽,有人喜欢冬的银装素裹,而我却更喜欢夏的蔚蓝浓绿。夏日的一天,踏上赴...

康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康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心干事赢来真情点赞记高林湾村的“尕陈书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