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县新闻 > 正文

让书香浸润乡村 ——记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潘尚梅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9-19 09:02   https://www.yybnet.net/

9月12日上午,潘尚梅听到自己获得“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荣誉称号的喜讯时,她正在地里收割青贮饲料玉米秸秆。在自家1亩多承包地里,她是庄稼人,在村上的农家书屋里,她是图书管理员,她每天穿梭在这两个角色中,乐在其中。

潘尚梅今年43岁,是临夏县北塬乡娄高祁村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也是村委会文书,10年来,她坚守在书屋管理员岗位上,在田间地头常给村民推荐新书,动员村民多读书,她热心服务,就是想让书香滋润乡亲们的心田,用阅读搭建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因此,书屋被群众称为求知的“农民大学”。

“偏僻农村生活节奏慢,读书可以开阔眼界。”1994年,高中毕业的潘尚梅走出校园后在家务农,2007年她被推选为娄高祁村干部。2009年村里筹建农家书屋,潘尚梅当了书屋管理员,从此与农家书屋结下不解之缘。为激发村民的读书兴趣,她将1620册图书分为政经类、科技类、文化类、生活类、少儿类等六类,建立图书目录标签,分门别类排列上架,保证图书完整和有效借阅。农闲时书屋每天开放7小时,农忙时开放5小时,村委会值班人员随时接待读者,满足群众的阅读需要。娄高祁村有32户蔬菜种植大户,潘尚梅就把农业科技书籍送到养殖小区、温室大棚、花卉基地;到了寒暑假,来书屋看书的学生增多,她就叫上在兰州财经大学上学的女儿、在三角乡中学上初三的儿子到书屋来帮忙。如今农家书屋已成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主阵地,每年借阅和读书的人达5000多人次,带动全村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

常年养成的读书习惯,唤醒了潘尚梅的“大学梦”,她参加了村干部在职甘肃农业大学函授班,完成了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2015年,她被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聘为技术员。潘尚梅常常给村民传授温室蔬菜的科学施肥、育苗、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还与县文广局、县妇联和镇政府联系,在村里举办读书专题讲座,讲解老年保健、邻里互帮互助、处好婆媳关系等生活常识,倡导书香传家、尊师重教、文明婚丧嫁娶等新风尚;鼓励帮助村里的“两后生”参加职业技术培训,掌握多种脱贫致富实用技术,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她连续多年被北塬乡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县妇联评为“巾帼英雄”;去年,她获得“读者杯”全省农民读书明星称号,被聘为读者出版集团“读者中国阅读行动乡村领读者”;今年5月26日,在省上作了演讲交流;去年11月,娄高祁村农家书屋被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四星级农家书屋”,今年9月10日,又被评为全省“五星级农家书屋”。

“把村里的农家书屋办好,做传播文化知识的使者,让读者学以致用,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这是我做图书管理员的初衷,现在我感到每天的生活很充实,过得很有意义。”潘尚梅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甘肃省地质专家现场评估协助灾害应急处置

兰州晚报讯(记者何燕)记者9月4日从省科技厅获悉,在8月下旬临夏州临夏县韩集镇北侧山体出现大面积蠕滑灾害后,省科技厅防汛抢...

临夏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书香浸润乡村 ——记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潘尚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