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县新闻 > 正文

“现在的生活比蜜甜”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1-12 09:42   https://www.yybnet.net/

“现如今,生活在农村的我,生活比蜜还要甜,我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今年69岁的李万龙是家住临夏县的贫困群众,当回忆起改革开放前后他家生活的变化,李万龙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想起40年前的光景,李万龙感慨地说:“改革开放前,国家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很困难,且‘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当时的农民吃的是大锅饭,住的是茅草房和土坯房,走的是羊肠道,喝的是山沟水,人畜饮水成了大问题,照明点的是煤油灯,一到冬天柴短缺,很多群众拉着架子车去山里割蒿草。为了提高粮食产量,公社号召社员积肥造肥。劳动时,队长大呼唤,下地一条龙,干活一窝蜂,当时有这样的顺口溜:干队里的活牛踏步,干自己的活鹰抓兔。庄稼亩产量只在400斤左右,年年盼的年年富,年年粮食不满足,一年累到头还是饿着肚子。”

“改革开放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农民生产劳动的积极性,群众埋头苦干,第一年就实现了‘开门红’,粮食产量从过去的每亩400斤增长到了550斤,当年就解决了吃饭问题。现如今,粮食产量已经达到了每亩900斤左右,玉米亩量产上升到了1500斤至1600斤,家家户户有余粮。”李万龙激动地说。

改革开放改善了民生,茅草房、土坯房消失了,新房子一座座拔地而起,农村群众住进了新房、开上了小汽车,衣服天天换新样。一条条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出行方便了。家家都吃上了卫生、清洁的自来水,极大地改善了群众住房、饮水、道路、用电等问题。

现如今,农民不再缴纳公粮,国家还给种粮的农户发放农业补贴金。

现如今,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补助,解决了老人们的基本日常开支问题。

现如今,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孤寡老人们住进了温暖舒心的养老院,无忧无虑、幸福健康地安度晚年。

现如今,老百姓看病住院,大部分费用由国家报销,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病早治疗,群众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现如今,国家重视教育工作,不但减免了学生的学费,还为学生发放营养早餐,在党的雨露滋养下,孩子们茁壮成长。

现如今,李万龙一家6口人从大山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姚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儿子儿媳出门做起了生意,老两口接送孙子孙女上学,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生活好了,日子清闲了,李万龙学起书法和写诗,来感谢伟大的祖国:

伟大改革结硕果,万紫千红处处春;脱贫摘帽奔小康,如蜜“天堂”万年常。

新闻推荐

临夏县整治食药领域生态环保问题

本报讯(记者马霞)近日,临夏县组织开展食药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

临夏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现在的生活比蜜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