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县新闻 > 正文

临夏州多举措治理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1-2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尹始学)近年来,临夏州扎实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尚,提升了农民群众现代文明素质,促进了家庭和睦、乡风文明。

州上结合实际提出了推动移风易俗“九个一”建设任务,即每个村要成立一个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每个村(居委会)要制定完善一个《村规民约》、每个村要给适婚家庭发放一份抵制高价彩礼《知情书》、每个乡镇(单位)要搭建一个青年交流互助联谊平台、各县市要制定一个婚嫁彩礼“限高”额度、要举办一场集体婚礼、要培育树立一个成风化俗示范村、要建立一套抵制高价彩礼奖惩机制、要开展一系列创先评优树典型活动。目前,全州1150个行政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普遍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章程》,健全完善了议事协商制度,确定了操作流程及消费标准。发放抵制高价彩礼《知情书》12.6万份,搭建青年交流互助联谊平台148个,举办联谊会、相亲会14场(次),举办大型集体婚礼9场(次),培育树立成风化俗示范村72个,评选表彰各类道德模范、好公婆等820名。

临夏县把先进典型引领作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着力点,探索建立“4+”模式工作队伍,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积石山县通过“村民知情大会”等有效载体推动移风易俗,对农村落实方案规定的前10名给女方奖励1万元,双方为公职人员的前10名给女方奖励5000元。永靖县对“零彩礼”和“低彩礼”家庭,由县级领导证婚,给予2000元婚纱摄影券和免费婚礼主持,优先享受优惠政策。

新闻推荐

简言妙语赞临夏 “我和我的祖国”记者行见闻

追根溯源,方求真谛。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而时代的变化总是在最基层首先酝酿、产生。如果记者不接“地气”,不接触最真实的生...

临夏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巧夺天工砖生花2019-01-15 05:30
猜你喜欢:
评论:(临夏州多举措治理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