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奋斗创造幸福生活本报记者 梁永吉 张志强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5-0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曾经是一位待业青年,中专毕业参加就业考试落选后,不但没有气馁,反而将所学专业发挥得淋漓尽致,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如今,他开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向周围群众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他,就是临夏县黄泥湾镇五一村的青年吕文海。近日,记者来到五一村,了解了他的“创业史”。

五一村位于兰郎路和黄罗路之间,全村有5个社、318户、1326人。在这个民风淳朴、群众生活较为殷实的村子里,餐饮、劳务、种植、养殖等一直是村民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个村的许多年轻人选择到南方沿海城市去闯荡、创业,他们只在春节、国庆节等节日期间回来和家人团聚。然而,吕文海选择在家门口靠自己所学专业创业、发家致富,在朝耕暮耘、披星戴月中一步步走向了成功。

2004年7月,吕文海从州农校毕业,所学专业是畜牧兽医。当年,他参加了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但以10多分的差距落选。他没有气馁,反倒鼓足勇气,在原实习单位——临夏州众博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养鸡场里深造养鸡技能。

几年后,吕文海结婚了,养鸡的技能、经验也日益丰富,但靠厂里的工资维持生计让他捉襟见肘。于是,便萌生了自己搞一个养鸡厂的想法。几次奔波后,他以年租金1.2万元的价格在北塬镇崔家村租了一家养殖规模达5000只鸡的厂子,从此,开启了夫妻二人养肉鸡致富的创业之路。

到了2015年,他积累了一些资金,妻子冯海燕也成了养鸡能手。同时,由于厂子租金年年上涨,再加上厂子离家较远,难以照顾到年迈的父母,经过商议后,夫妻俩决定在家门口建厂养鸡。当年下半年,吕文海用自己的全部积蓄和东拼西凑的40余万元资金,在村子附近建起了占地3.6亩、养殖规模达1万只鸡的“康凤养鸡场”。“一批可以养殖1万只肉鸡,一年出栏3次,年出栏量是3万只,这些鸡全部销往了州内市场。”吕文海告诉记者,养肉鸡的收入还算可观,但一只鸡出栏的成本费用达40多元,目前,处理好养殖所需成本问题(借的债务)是他创业路上的“拦路虎”。不过,他有信心将这些债务还清。

一路走来,吕文海在养殖这条路上,由于有过硬的养殖技能和丰富的经验,可以说是顺风顺水,没有遇到太大的难题。如今,吕文海的事业稳定了,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他忙碌的脚步没有停歇。

这几年,吕文海成了村里的“名人”,经常有周边群众找他学习养殖技术和经验,他都耐心地给大家讲授,鼓励他们搞养殖。

去年,村里的11位五保户群众享受了每户1万元的政府兜底产业发展托管资金,但这些群众没有能力让这些资金运转起来,吕文海与镇村干部、五保户群众协商后,将这些资金投入到了养鸡场里,他每年给每户群众600元分红。

年逾古稀的张文焕是五一村的一位五保户,去年,政府给他修建了3间平顶房,今年又把围墙、大门修好、院子硬化了。目前,他每个月能按时领到430多元的生活补助,每年还能拿到600元的分红。张文焕逢人便说:“党和政府对我们五保户真是太好了,以前做梦也想不到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对于目前的生活,他很知足。

吕文海,用坚持不懈的奋斗经历,实现了一位农村大学生创业的青春梦想。采访结束时,他说:“只要用心、脚踏实地的去做事,就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技术送下乡 群众信心足 临夏县开展劳务技能培训侧记

“我长期生活在农村,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一技之长。今天,技能培训班办到了我们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免费培训,还能拿到国家认可的...

临夏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创造幸福生活本报记者 梁永吉 张志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