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治”出乡村新风景

来源:聊城日报 2021-12-17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刘小希 孙婷婷

“这儿就是我们村的‘聚宝盆’了!”12月10日,指着刚整治完的坑塘,东昌府区韩集镇刘望海村党支部书记刘之华笑着说。

从村委会出发,沿一条窄窄的胡同行至尽头,便是这“聚宝盆”的所在地。冬日暖阳下,坑塘碧水轻漾,与周围的白墙红瓦相映成趣。塘中,草鱼、鲤鱼成群游荡,它们便是这片坑塘所聚的“宝”。不过,刘之华坦言,如果早上几个月,他还不太好意思把人往这儿领。

坑塘是农村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但种种原因下,刘望海村的这处坑塘逐渐成了污水池、垃圾坑,不仅失去了调节水源、防汛抗旱的功能,还成了蚊蝇的滋生地。一到夏天,坑塘里就散发出刺鼻的味道,村民们宁可绕道走,也不愿往这水塘边靠。在村里人看来,这大坑就像个“疤”,留着难看,但也不知该咋办。不过,聊城市开展的乡村清洁“六治”攻坚行动,为刘望海村带来了转机。

“六治”,即治脏、治乱、治差、治丑、治危、治污。聊城市利用春节前100天时间实施的乡村清洁“六治”攻坚行动,以分类破解乡村清洁难题为着力点,将解决乡村清洁问题点的数量多少,作为衡量县(市、区)、镇村攻坚成果的标准,每月进行排名通报,推动乡村清洁问题大排查、大起底,逐步实现乡村环境大整改、大提升。

结合上级安排,韩集镇包村干部对各村庄进行全面自查,每日上报进度,全力配合村级完成整改。镇政府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全镇自然村进行3轮验收,对于整治效果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批评。截至目前,该镇已解决乡村清洁问题点200余个,推动37个自然村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在刘望海村,“六治”成了近期的工作重点,而困扰村民多年的坑塘问题,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解决。“此前,我们抽干了坑塘水,硬化了坑壁。这次攻坚行动中,我们又在污水整治、鱼塘建设上下了功夫。”刘之华说,“等明年春节,村里计划着把鱼捞出来分给村民,让大伙共享咱这乡村清洁的成果。”

新闻推荐

韩集镇联合校 凝心聚力 以研促教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德策)4月16日,东昌府区韩集镇联合校全体道德与法治老师齐聚季寺中心小学,一起听了李岩老师执教...

临夏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花椒烘干卖好价2021-08-31 14:09
猜你喜欢:
胜绝牡丹耀河州2021-05-07 06:21
评论:(“治”出乡村新风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