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科技引领产业发展 临夏州农科院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技支撑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22-01-22 02:28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至今,对临夏州农科院来说,是不同寻常的,是收获满满的。三年多的时间,临夏州农科院取得了建院60多年来的最好成绩,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反响:

引进羊肚菌、赤松茸、香菇、金耳等12大类26个食用菌品种,筛选出适宜临夏种植的品种8个,种植面积达3.4万亩,亩产值最高达5万多元;

引进西红柿、西兰花、草莓等8大类72个品种,筛选出适宜临夏种植的品种16个,种植面积达28万亩,亩产值达到5000元以上;

培育的马铃薯新品种临薯18号连续两年在甘肃省马铃薯品种多点试验中,产量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推广;

征集引进金银花、藏木香、板蓝根等中药材,选育出道地中药材羌活、淫羊藿、款冬等新品系3个,种植面积25万亩,亩产值3000元以上;

培育出了临科育930、金玉369等玉米新品种10个,5个新品种实现了成果转化;

培育出了临蚕9号、12号、14号蚕豆新品种,在全国推广种植,在甘肃省种植面积高达90%;

培育出的小麦新品种临麦35号、37号、38号,在全省同类地区累计推广12.3万亩……

2019年以来,临夏州农科院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提出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的要求,着力打造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等特色种植百亿产业,让“草包地”变成了“金土地”。

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先后5次来到州农科院,调研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与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研人员广泛交谈,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工作环境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要求农科院要用真情关心人才,用事业留住人才;鼓励科研人员,培育农业支柱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结合临夏州农业发展现状和单位实际,临夏州农科院积极调整科研方向,按照“团队跟着产业做,项目跟着团队定,人才跟着项目走,深入基层搞服务”的思路,及时成立了农作物育种、中药材、高原夏菜及设施农业、经济林果提质增效、草食畜关键技术研发等6个科研团队,建立了3个百亩科研示范园和24个科研示范基地。

科研路上没有捷径,科研工作容不得半点虚假。这是农科人的坚定信念。临夏州农科院6个科研团队200多名科研工作者,人人有项目,个个有目标,激发起了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食用菌科研团队在实验室培育羊肚菌、赤松茸良种,在临夏县万顷塬种植合作社进行日光温室种植试验。

高原夏菜团队在临夏县北塬镇、尹集镇、先锋乡,临夏市折桥镇,和政县三合镇等乡镇的日光温室,开展设施蔬菜种植技术服务。

经济林果科研团队围绕特色林果花椒提质增效、加工增值,开展新产品研发,总结集成了皮特果标准化种植技术、花椒保鲜技术、花椒防冻保花技术,并研制出皮特果果酒、果醋系列产品,拓展了经济林果全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

农作物育种科研团队结合马铃薯、小麦、蚕豆、玉米四大作物开展基础育种研究,从国内外征集创制种质资源5200余份,培育出新品系40余个、新品种5个。

草食畜科研团队围绕高效安全绿色养殖,进行全产业链综合技术提升研究,开展藜麦等饲草高效种植及秸秆的综合利用化研究,总结出提高羔羊标准化养殖技术、牛羊舍饲标准化管理技术、优质饲草高效种植及加工技术,为打造畜牧百亿级产业提供基础。

中药材科研团队围绕道地中药材羌活、淫羊藿、款冬品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进行研究,在和政县打造万亩羌活基地1个,示范引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2021年冬,在临夏县河州云菇菌菜种植基地,临夏州农科院领导班子带领三十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冒着严寒,坚守在蘑菇生产一线。他们昼夜观察羊肚菌生长情况,随时调整温度、湿度。整整20多天的时间,在他们的守护下,一粒粒晶莹透亮的羊肚菌原基分化成一颗颗幼菇,渐渐长大。

2021年“五一”长假,1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放弃假日,主动投入临夏州农科院高寒阴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工作,开展羊肚菌春季种植、蔬菜航天育种种植等,为全州产业发展探索路子、总结经验。

赤松茸,被誉为菌中之“王”,对生长环境有一定的要求。经过临夏州农科院科技人员的探索实践,2020年,赤松茸在太子山下的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安营扎寨”,连续两年取得优质高产,亩产量2000公斤左右,产值超过4万元,纯收入达3万元以上。

该院依托食用菌科研示范基地,在全州各县市日光温室进行菌菇种植,亩产鲜菇150—200公斤,亩产值达3万—4万元。

临薯18号是临夏州农科院培育的高产优良马铃薯新品种。经测试,平均亩产达3750公斤,亩产值达4500元。通过新品种培育、新技术配套,临薯18号实现传统产业亩产值翻倍。

该院引进和培育的不仅有赤松茸、羊肚菌和临薯18号等新品种、新技术,还引进培育了其他珍稀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经济林果、草畜等项目。

全院200多名科技人员,紧盯打好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目标,深入田间地头和大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总结集成10余项食用菌等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编印技术指引和宣传折页,壮大培育农业支柱产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临夏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牛羊菜果薯药菌花”八大特色产业发展,该院积极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对接,搭建科研平台,开展河州紫斑牡丹等特色产业科技合作,进一步培育壮大农业产业,为临夏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新闻推荐

临夏县曾家村: 山乡巨变绽“兴”颜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刘红红曾家村位于临夏县土桥镇西部,由郝家尕塬、坡底、曾家、海郝家4个自然村组成,400多户群众在...

临夏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花椒烘干卖好价2021-08-31 14:09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引领产业发展 临夏州农科院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技支撑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